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海军某陆战旅年度5大新闻看科学发展观在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14 解放军报

  海军某陆战旅结合年终总结,组织官兵评选的部队建设5大新闻近日揭晓。耐人寻味的是,透过官兵郑重推选出来的这5件大事,都能看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部队的深刻影响。窥一斑而见全豹,当我们把目光从这个旅延展到全军,发现类似令人欣喜的新闻俯拾皆是,科学发展观日渐深入人心、取得实效,成为一大景观。

  1、钢盔取代作训帽

  新闻事件 从年初开始,这个旅进行5公里越野训练时,除按上级规定全副武装外,还要求官兵必须头戴近两公斤重的凯夫拉头盔,而过去一般都是戴轻便舒适的作训帽。

  在年初一次实兵实装演练中,平时训练成绩优秀的某连武装奔袭时却落在了后面,分析原因,原来是很多官兵对戴着钢盔长跑不适应。由于训练大纲没有明确规定武装越野戴作训帽还是钢盔,平时训练中官兵们都喜欢戴作训帽,个别连队甚至认为平时训练不戴钢盔是替战士身心健康着想,是“以人为本”。在旅党委议训会上,政委袁华智结合此事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基层带兵人把“以人为本”理解偏了,戴钢盔虽然没有戴作训帽舒服,但它贴近实战,我们爱兵不能娇兵,不能为了舒适而放弃严格训练。

  相关话题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开始时,有人担心,在部队提倡以人为本是否合适,是否和我们一贯要求的严格管理、刻苦训练、牺牲奉献有矛盾。但经过一年来的学习和实践,全军部队已经形成了共识:关爱不是溺爱,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表面上看有些无情,实质上是对官兵个人发展负责,是对我军的历史使命负责。

  换一个角度看,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也有助于官兵个人的发展进步。如今社会就业形势并不好,这个旅的退伍老兵找工作却几乎没遇到什么困难,为什么?这说明军人的立身之本还是过硬的军事素质、顽强的意志品质,也说明关心战士的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采访札记 以人为本不能仅限于改善物质生活条件,更应该注重全面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让他们走上战场能冲锋陷阵,步入社会有立身之本。

  2、老先进险些丢荣誉

  新闻事件 “海军陆战猛虎连”的官兵至今还有些后怕,他们保持了10年先进连队的荣誉险些在今年丢掉。

  “过去我们比较偏重军事训练,以为只要跑得快打得准连队的基础建设就扎实了。”连长童军龙和指导员夏玉建都是新官上任雄心勃勃,没想到半年考核给他们来了个“下马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考核,让他们尝到了“偏科”的苦果。

  旅党委举一反三,引导基层单位对照科学发展观找差距、想对策。他们制定了“横向比工作劲头、贡献大小,纵向比专业技能、进步幅度”的复合评比模式,使全旅形成一盘棋。他们还在较大范围实行了岗位轮换、任职交流,使官兵既练就“独门绝技”,又通晓“十八般武艺”。

  相关话题 基层建设必须全面打基础、协调谋发展、整体求提高。广西某边防团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他们在基层建设中进行科学统筹,不搞样板工程,不推窗口连队,追求整体推进、并驾齐驱。最近,上级工作组对他们给予高度评价:“看一个班等于看一个连,看一个连等于看一个团。”

  采访札记 带部队就像带足球队,确实要有最好的射手、中锋、守门员,但3个人毕竟踢不好足球比赛,整体实力上不去,光有明星也不管用。部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才能推动全面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3、火控系统自动化

  新闻事件 今年3月,旅里重型装备换装,引发了一场关于自动还是手动的争论。由于新装备采用了信息化自动火控

操作系统,掌握起来比较困难,官兵感觉不如老装备的手动机械瞄准得心应手。而此时,距年度考核仅剩下三个月时间。

  应该采用自动系统还是手动系统?官兵们说啥的都有,更多的人希望用手动,虽然麻烦一些,但毕竟考核时更有把握。官兵的意见引起旅党委深思:考核成绩固然重要,但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帮助官兵树立发展创新的观念,显然具有更深远的意义。他们果断决定,必须采用自动火控系统训练。

  党委的决心坚定了官兵的信心。旅长陈昌峰亲自带人进行技术攻关,组织官兵从基础学起,迅速使新装备形成了战斗力。在年度实弹考核中,官兵使用自动火控系统射击,命中率高达90%,而且射击速度比手动操作时提高了好几倍。

  相关话题 发展创新的思想观念有时候比发展创新的技术成果更重要。空军某部年初建设自动化电子监控系统时,也遇到过这样的思想冲击。新系统确实很神奇,官兵坐在房间里就可以对各个重要目标的情况了如指掌。但有人认为,安装“电子哨兵”,会把官兵养懒了、惯娇了,不利于部队正规化管理。而事实恰恰相反,“电子哨兵”不仅增强了警戒能力,还解决了部队编制人员少与警戒面积大之间的矛盾,官兵日常值勤任务轻了,学习、训练时间多了,战斗力反而上升了。

  采访札记 穿新鞋走老路,这样的现象的确存在。解决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首先应该从思想观念上入手。

  4、野炊冠军遭质疑

  新闻事件 今年海训期间,旅里组织了一次野外烹饪技术比赛,各单位的“大厨”纷纷亮出看家本领,最终,警卫通信营凭借精湛的食品雕刻技术和鲜艳夺目的拼盘拔得头筹。

  然而,这一比赛结果却遭到了官兵的质疑。警卫通信营的官兵私下议论:“这些菜虽然做得很好,可我们平时餐桌上却见不到这样的美味,要是平时能有比赛的水平就好了。”兄弟单位的炊事员也说:“这样的冠军本来我们也可以拿,不就是雕龙刻凤吗,谁都会,只是我们没把心思用在这上面。”

  旅政治部主任胡巨民从海训场回来,把官兵的反映带到了党委会上,使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沉思:同一个炊事班,在野外条件还不如食堂操作间的情况下,为何做出来的饭菜质量能高出这么多?基层食堂不是宾馆饭店,萝卜雕得好不好看和伙食质量有什么关系?党委“一班人”经过讨论,责令后勤部门改进伙食评比办法,破除“餐桌上的形式主义”。

  相关话题 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追求质量效益。有些工作质量效益不高,主要原因是形式主义作怪,看起来很热闹,实际上在“空转”。提高质量效益,首先必须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全军上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类似新闻不绝于耳。

  济南军区某部年初向官兵承诺,到年底完成活动中心改造等几件实事,但由于年中执行突发任务,改造工程到现在还没有完成。眼看上级年度考核组就要到了,有关部门提议说,适当降低标准,提前完工,对上对下都好交待。但党委“一班人”却坚决反对,他们诚恳地向全体官兵表达了歉意,说明了工程延期的原因,反而更加受到大家的赞誉。

  采访札记 人们注意到,党中央在最近召开的重要会议上,把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修改为“又好又快发展”。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对调,却反映了发展理念的重要转变,意味着质量效益将成为今后的首要目标,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全员实爆保安全

  新闻事件 今年夏天,这个旅进行了历时25天的爆破训练,包括女子侦察队在内的各主战分队全员参加,累计消耗雷管、炸药、爆破筒等器材13吨,实际爆破近两万次,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坏事故。

  实爆训练是高难度、高风险训练课目,对安全工作标准要求相当高。由于条件限制和观念上的偏差,近年来对全员开展的爆破训练仅停留在理论学习上。在年初一次党委议训会上,几位常委同时提出了进行全员爆破训练的设想,认为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防事故保安全,越是险难课目,越要多练巧练。经过旅党委反复研究,实爆、实投、实弹射击等险难课目重新搬上了训练场。他们科学组织训练,制定了4套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在确保训练安全的同时,填补了实战化训练的一项空白。

  相关话题 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保安全与保战斗力并不矛盾,相反,二者还能够相互促进。让我们来看看海军某部进行的冲锋舟单兵

火箭射击训练。海面上,风力4到5级,浪高3米,冲锋舟剧烈摇晃,8名射手相继立姿发射,打出了17发15中的优秀成绩。该型单兵火箭射击时尾焰具有杀伤力,在冲锋舟上射击危险系数很大,只有确保安全才能训练出这样优秀的成绩,也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实战能力,在以后每次实弹射击时才能确保安全。某部六连战士邓森回四川渠县探亲时,突遇3名儿童在离岸50多米的洪水中呼救,他一口气游了3个往返,把他们一一托举上岸。围观群众责怪小邓不注意个人安全,小邓笑着回答:“这不算啥,我们部队训练时一天就要游两个5公里。”事情传回部队,成为开展安全发展教育的活教材,官兵们从中进一步认识到,对军人而言,从难从严训练才是最好的安全保障。

  采访札记 一个单位的领导能否既保安全又抓训练,不仅是思想观念问题,更是能力素质问题。正如某旅一位军事主官所说的:训练中出现的

安全事故,往往不是课目设置有问题,而是这个单位领导的组织能力、把握能力有问题。 (解放军报/欧灿 欧世金 梁庆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