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立足现有装备抓训练——参观古巴军队训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54 解放军报

  罗 平

  前不久,我作为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的成员赴古巴考察,参观访问了古巴的多所军校和部队。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的古巴,虽然国土面积不大,军队数量和规模也很小,但官兵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特别是他们立足现有装备,加紧战备训练的理念,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安东尼奥·马塞奥”合成军校,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士兵学员训练的热烈场面:在步兵和坦克对抗演练中,坦克在前进中朝着步兵射击;士兵们手握冲锋枪、腰带间别着手榴弹,头戴钢盔全副武装,有的还扛着炸药包,他们一边向坦克射击,一边涉水过障向坦克靠近。当敌坦克向士兵们开过来时,他们就迅速在敌坦克视线死角处卧倒,坦克从他们的身上径直“碾压”过去。坦克刚刚经过,他们立刻爬起来,将炸药包和手榴弹奋力扔向坦克,一时间只听得坦克四周火光冲天,爆炸声迭起。

  这时,一名不到20岁的女兵走下训练场,看到她浑身的泥土,我关心地问道:“你们平时训练都是这样吗?”她擦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水,抿了抿嘴,微笑着对我说:“在我们古巴,男兵与女兵的训练要求都是一样的,受伤、流血是常有的事。我知道,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才能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装备,更好地履行军人的职责。”

  当我们来到模拟训练场,轻武器射击室里一排士兵正在用多种姿势进行射击练习,旁边的显示器上不断显示出命中情况;在坦克和汽车训练室内,士兵们各自进行着模拟驾驶练习,教官则在旁边细心指点和纠正动作,训练科目十分逼真、实用性很强。

  在参观古巴某坦克师时,我们看到T62坦克和装甲输送车等装备正整装待发。陪同参观的鲁科斯少校介绍说:“我们特别强调和注重有什么武器装备打什么仗,每年部队都要对官兵掌握装备情况进行严格的训练考核,以确保能够随时执行作战任务。部队的职责就是立足现有武器装备研练、提高打仗的本领。”

  在“吉隆滩卫士”空军旅,我们看到不同装备型号的作战飞机,尽管有的机型比较落后,个别的还是由教练机改装的,但维护保养得非常好。该旅旅长马雷罗上校说:“未来战场是瞬息万变的,部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非常重要。因此,我们紧密结合未来防卫反击任务进行‘实战’训练,要求每个飞行员每年的飞行训练时间保证在150小时以上;同时,飞行员和各类保障人员都相对集中居住,保证发出警报10分钟内官兵就能到位,并迅速准备投入战斗。提高我们现有装备打赢能力,归根到底在于平时的训练。”

  可以说,立足现有装备,从实战要求出发,抓好人与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是古巴军事训练工作的一大特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