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开封县人武部抓好基层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16 中国国防报

  耿广礼 何北海

  今年7月,一份基层民兵政治教育情况调查报告摆到了开封县人武部领导的案头:全县有70%的民兵外出打工,政治教育虽然有计划和教案,但难落实。

  怎样才能使基层民兵政治教育活起来?这个县人武部接连走出几步“棋”。他们将
政治教育课程安排,纳入全县宣传教育计划;把组织领导,纳入各级党政干部的考评目标;将民兵政治教育纳入地方教育内容,根据各民兵分队人员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法规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在此基础上,他们拓展教育渠道,以县政府政务网站为载体,多方采集国防教育信息,开设专门的国防教育和民兵政治教育网页。他们还根据不同地域和经济状况,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国防知识竞赛、国防教育文艺节目巡回演出、橱窗板报等不同形式的教育,使民兵政治教育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收到良好效果。

  为解决民兵外出打工在位率低,影响战斗力生成的问题,他们在科学编兵上做文章,将编兵重点从村组调整到经济效益好、人员在位率高的乡(镇)、办事处、行政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根据各编兵单位的不同岗位,采取在专业技术岗位、科研单位多编的办法,做到哪里有科技兵员就到哪里编。目前,该县人武部已组建了包括基干连、应急连和通信、运输、医疗、高炮等多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专业分队,人员在位率均达到95%以上。8月16日,该人武部顺利通过省军区人武部达标验收考核,人员到点率有了明显提高。

  针对民兵训练内容陈旧、方法手段落后的问题,该县人武部与军地科研单位联合,研制开发出融作战指挥、模拟训练、信息采集和科技动员于一体的作战指挥软件,定期组织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技术骨干进行地形分析、网络攻防、电子标图训练。他们还借助开封驻军多这一优势,利用部队训练空当,成建制组织民兵炮兵、通信、军械修理等专业技术分队到驻军单位训练场进行训练,聘请部队教员手把手地传授技术,面对面地进行指导,使训练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前不久,开封县民兵高炮分队在上级组织的实弹演习中,以优异成绩夺得全省民兵高炮射击比武第一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