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一位村支书的拥军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13 中国国防报

  宋瑞伦 许玉可 仲崇涛

  在渤海与黄海交界处有个长岛。岛虽不大,名气却不小。为啥?因为岛上乐园村的拥军事迹不仅在山东,乃至在全国都小有名气。

  1984年,村里推出了拥军“五个一”,即全国“第一台拥军洗衣机、第一台拥军彩
电、第一台拥军电脑、第一台拥军照相机、第一台拥军缝纫机”;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们又叫响了“富了海边的,不忘戍边的”的拥军承诺。进入新世纪,乐园村的拥军故事又有了新续篇。驻地的官兵们都说:“这要归功于村里有位好支书。”

  乐园村村支书刘洪宝,认准一个理儿:驻军部队的事是大事,也是全村分内的事。驻地海防团勤务连的“双拥共建记事本”上,记录着他上任以来为连队办的一件件具体事:

  2003年,为丰富官兵业余生活,乐园村协助部队建起了全团第一个灯光篮球场,配置了玻璃钢密度板质的篮球架;

  2004年,连队营区搞绿化建设,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树苗。刘洪宝了解情况后,立刻派人出岛买来了抗旱抗风的优质树苗;

  2005年,刘洪宝到部队发现电视年久老化,信号接收不太好,就更换了一台新式的

等离子彩电,并为连队的图书室更换了300多套图书,建立了电子图书阅览室。

  乐园村人均收入4年来都在全县的前列,刘洪宝说,“乐园村发展了,我们拥军也要跟上部队建设的步子。”于是,连队的记事本上又多了几条内容:

  今年上半年,连队搞

信息化训练,刘洪宝立刻送来电脑;连队搞电化教学,刘洪宝派人送来了带电动幕布的投影仪,并为连队和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结成科技拥军共建对子牵线搭桥;老兵退伍前,刘洪宝提出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为老兵们培训实用技术……

  “刘支书拥军是与时俱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智力拥军,真是帮到我们心坎里了。”勤务连连长李金波说。

  在刘洪宝的倡议下,乐园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双拥共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共建例会议事制度、共建互访制度、共建活动制度、共建工作资料管理制度等四项具体工作制度,使拥军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有人劝刘洪宝,搞双拥共建,意思意思就行了,没必要那么投入可他却坚持己见:“拥军是我们每一名公民的责任,不能只算经济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