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卸任前夕突赴伊拉克 拉姆斯菲尔德告别驻伊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48 中国日报网站
卸任前夕突赴伊拉克拉姆斯菲尔德告别驻伊美军

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五角大楼发表告别演说后,即将下台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意犹未尽,又上演“最后的疯狂”,出人意料地于12月9日飞赴伊拉克,向驻伊拉克美军说拜拜。

  美国国防部网站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安巴尔省阿萨德空军基地队1200多名美国军人发表演讲称:“在过去6年时光里,我非常荣幸地有机会为地球上最伟大的军队
效劳。在离别之际,我明白,美国军队真正的力量不在华盛顿、不在五角大楼、也不在其武器,而在你们这些男女军人的心中,在于你们的爱国主义,职业精神和坚定决心。”

  拉姆斯菲尔德还造访了驻扎在巴格达北部巴拉德的美国军队。这是拉姆斯菲尔德自

伊拉克战争以来第15次伊拉克之行。

  在前往伊拉克之前,拉姆斯菲尔德12月8日在五角大楼发表了情绪激动的告别演说。他宣称,在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的6年岁月里,得知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的那一天是他最糟糕的日子。

  在美国总统布什11月8日宣布将任命新的国防部长后,拉姆斯菲尔德很少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他在美国国防部长宝座上的最后一天是12月17日。

  在拉姆斯菲尔德的告别之旅前,美国前国务卿贝克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小组向布什提交报告,基本全盘否定了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报告在呼吁在2008年撤出所有美国驻伊战斗部队的同时,还把矛头指向了拉姆斯菲尔德,指责他破坏了美国军队及其文职领导人之间悠久的合作关系。

  拉姆斯菲尔德喜欢插手一切事务,特别是在“倒萨”的作战计划上过于独断专行。他对作战计划干预过多,对重大军事决策,我行我素,早已引起了美国军中将军们的抱怨。《时代》周刊曾经发表封面文章,将拉姆斯菲尔德描述为“五角大楼的军阀”。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生于芝加哥。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他在福特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2001年1月,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

  出任国防部长后,拉姆斯菲尔德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被普遍认为是布什政府中“鹰派”代表人物之一。

  但是,随着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美军伤亡数字不断攀升,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普遍感到不满。作为对伊政策主要制定者之一的拉姆斯菲尔德,一直面临外界要求其辞职的巨大压力。在美国中期选举败北之后,布什在11月8日宣布接受拉姆斯菲尔德的辞呈。这位“五角大楼的军阀”最终也难免下岗的厄运。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