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侨界纪念大屠杀 旧金山确定“南京祭”纪念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纪念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69周年,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9日组织逾三百名以华裔为主的民众及青少年,在旧金山日本城文化中心举行“南京祭”,呼吁世人毋忘日军二战时的侵华罪行,要求日本政府就战争罪行作出正式道歉,并赔偿战争受害者的损失。旧金山市长纽森将9日定为旧金山“南京祭”纪念日。

  会场正中打出一副黑底白字的对联:“四海共祭家国魂,五洲同怀民族情。”美国加州主计长韦斯力(Steve Westly)、新科旧金山市议员赵悦明应邀参加,中领馆领事层级的官员也在集会上露面。

  

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创办人之一、候任旧金山高等法院法官郭丽莲希望透过缅怀过去展望未来。她说,“南京祭”并非针对日裔社区,而是日本政府不作道歉赔偿,反而篡改侵略历史的逆行,因此要将日军当年侵华的真相告知世人,教育下一代不要忘记历史。

  当地主流社会及韩裔社区的代表亦加入“南京祭”的行列,部分侨界人士在纪念大会后前往日本城的和平中心广场高举标语牌示威,而前后近三小时的活动均和平进行。

  韦斯力的父亲

二战期间曾在菲律宾当过日军的俘虏,他说,现在鲜有人记得南京大屠杀,因此呼吁下一代不要忘记历史。旧金山市长纽森的祖父死于菲律宾的日军战俘营,他将9日定为旧金山“南京祭”纪念日。

  作为首位触及“南京大屠杀”议题的旧金山市议员,赵悦明在集会上表示,纪念是为了不让惨剧重演,而为了美好的明天,要教育下一代毋忘历史。州众议员马世云刚上任即往非洲公干,马爸爸代她到场致祭。

  日军侵华受害人宋国华老婆婆声泪俱下的控诉了日军当年的暴行。

  “南京大屠杀”一书已故作者张纯如的父母张绍进、张盈盈今年成立了张纯如纪念基金,并举办了“南京大屠杀”

读后感征文比赛,他们在大会上向优胜者颁奖,获得第三名的华裔少女Adeline Oka表示,青少年的人生目标除了成为律师、医生,还应该追求社会公义,了解历史的真相。 (记者黄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