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及海外学者聚首绍兴 研讨民族腾飞国家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绍兴十二月十日电 (刘舒凌 陶幸)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中华民族之腾飞研讨会十日在浙江绍兴举办。美国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会长王中平在会中提出,应结合大陆、台湾、海外华人的三种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

  此次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绍兴市政府和美国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共同主办。

  来自海峡两岸、香港、美国的社会活动家、经济学家、文化学者、企业家逾百人参与研讨“中华民族腾飞”与“祖国统一大业”。

  美国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会长王中平当天以“中华民族的腾飞与中国的和平崛起”为题的大会发言中提出,中华民族腾飞的意义涵盖应更为广阔。以全球的眼光看,台湾的力量,海外华人的力量,都是帮助中华民族腾飞的重要依据。他说,三种力量结合,试看天下谁能敌。王中平表示,中华民族(近代)历次革命,台湾同胞都没缺席;台湾同胞要觉悟到,中华民族面对历史上难得的机遇,机遇不可能再重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致开幕词时回顾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他说,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两岸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真诚相待、坦诚相商,精诚团结、热诚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来自台湾的代表邱卫邦在发言中表示,台湾取得五十六年的发展,尽管最近略有衰退,还是很可爱的;经过当局多年“缓独”、“急独”教育,“台独”思想的发展趋势应引起重视。

  此次研讨会同时关注中国宏观经济、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新课题。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发展委员会主席段樵,联合国经济事务专家赖尚龙分别以《在中国的外资与民营企业的结合中,香港能做什么贡献?》、《试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兼评亚太地缘政治经济》为题做大会发言。

  “中华民族之腾飞学术研讨会”系由美国华夏政略研究会发起,于一九九五年首次于洛杉矶举办;先后在纽约、香港、台北、澳门、北京等地举办了八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