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强力打造“太空母站” 犹如特大号人造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1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强力打造“太空母站”犹如特大号人造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强力打造“太空母站”犹如特大号人造卫星



美军“太空母站”示意图。

  “战斗太空母站”犹如一颗巨型人造卫星,可以装载40到50枚由红外线导引的“猎杀载具”

  虽然美国前总统里根主导的星球大战计划早已停止,但目前美国共和党企图重启该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轨道战斗太空站计划。

  犹如特大号人造卫星

  据长期关注太空国防议题、现任美国国防部顾问的泰勒·狄奈门3日在新闻评论网站“Pajamas Media”撰文爆料称,布什总统近期将推动具有拦截敌方导弹功能的“轨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

  据该网站介绍,这种新式战斗太空站外形犹如特大号的人造卫星,可以装载40到50枚由红外线导引的“猎杀载具”(kill vehicles)。只要地面操作人员传输攻击指令,太空站就能在敌方导弹刚脱离发射器的推升阶段,从外太空发射吐司面包大小的猎杀载具,摧毁来犯的导弹。

  而美国著名军事专家、航空太空研究学院的多尔曼教授也称,这是目前美国可以用来防范如同伊朗对以色列或巴基斯坦对印度的导弹袭击的惟一可行方法,它甚至可以在未来20年保护美国免受弹道导弹的攻击。

  “动能拦截器”升级版

  那么,这种被视为美国保护神的超级武器到底是何方神圣,本领到底又有多大呢?

  其实,这种被吹得神乎其神的武器,就是美国十几年前就开始研制的动能拦截器(EKV)的升级版。作为NMD系统的重要作战武器,它的实质就是一种多级、远程、高速固体推进剂导弹,其任务是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的弹头。

  这种动能拦截器装有红外导引头、轨道控制发动机和姿态控制发动机。其轨道控制发动机用于控制飞行方向,以提供导弹各方面的机动能力。而姿态控制发动机则用于控制导弹俯仰、偏航和滚动。导弹的红外探测器在外层空间的探测距离更是达到1600km以上,而其辅助杀伤装置则是用约36根合金杆制成,按螺旋状排列在弹头周围,当红外探测器识别到敌导弹且在拦截弹头接近目标时,红外导引头打开制动器,弹出合金杆形成一个直径约4.5平米的伞骨状金属网状物,确保碰撞摧毁目标。

  从1997年开始,美军对这种武器共进行了5次实弹测试,在前三次试验中,取得了初步成功。但是,由于机件故障,在2000年进行的两次试验连续失败。不过,几年来美军并没有停止该项计划的研发,而是继续秘密修改、提升,直到此次推出的所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

  美国反导链重要一环

  “战斗太空母站”计划实际上就是将之前几十枚动能拦截器集中安装在一颗大型人造卫星之上,再利用人造卫星所携带的超级计算机协助拦截器更加精准的计算拦截敌方导弹的速度、精度和角度,达到理想的拦截效果。可以说,这种武器不同于美国目前部署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由于其部署在太空,且采用高速动能拦截装置,因此可以在敌人发射导弹的最初阶段,即在导弹尚在敌方阵地附近时就可以可以实施拦截和摧毁。这样可以将战火控制在敌人的领土之上,而不用像使用“爱国者”、“标准”等反导导弹时,还要顾虑导弹碎片对本国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除此之外,它还可以与美国目前大力开发的激光武器配合使用,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弥补激光武器因气候(雨雾天气)或敌人释放干扰物(如烟雾)而出现的作战缺陷。

  不过,由于即将出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议员卡尔是星球大战计划最有力的阻击者,而目民主党也已经放出话来,称“民主党议员已经开始严重关切政府提出的天基导弹拦截计划”,因此可以预见,布什政府的提案必将在明年引起两党就是否发展太空武器展开更加激烈的争辩。(特约撰稿 李雨桐)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