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黑市军火旺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0:51 新华网

  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一名库尔德族安全承包商向记者展示了一把格洛克(Glock)—19型手枪。这种型号的手枪由美国为伊拉克军警配备,但许多已经流入军火黑市当中。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10日报道说,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的不断恶化,伊拉克境内对于军火的需求愈加旺盛。在黑市枪支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形势下,伊拉克军警也开始倒卖军火。

  美国“贡献”颇大

  事实上,包括榴弹发射装置和卡拉什尼科夫(AK—47)自动步枪在内的武器在伊拉克军火黑市上已经流通数十年时间,但黑市上最近出现了3款新型枪支:格洛克、毫米口径瓦尔特(Walther)手枪以及东欧国家产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

  《纽约时报》报道说,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美国出资为伊拉克军警配备了大约37万把枪支,主流型号就是上述3个型号。而如今,枪贩们就把这些枪支放在伊拉克街头的茶叶店、杂货店等场所中。当买主光顾时,他们会展示枪支样品。如果买主有意购买,他们会在2小时内提供10把枪支;即使订单在100把以上,他们也能保证第二天到货。

  “美国人配发的任何型号武器都会出现在黑市上,”苏莱曼尼亚地区官员哈桑·努里说,“它们从美军那里最终流传到枪贩手中。”

  美军军官马丁·登普西中将也承认,美军提供的武器确实流失到黑市中。他援引美国伊拉克重建项目特别监察长本月初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军向伊拉克方面提供的武器中,大约1.4万支被丢失,其中大多数是手枪。

  军警参与贩枪

  《纽约时报》说,随着伊拉克局势恶化,整个社会对武器的需求使枪支的黑市价格一路走高,目前已经比美国入侵伊拉克前高出数倍。令人担忧的是,枪支的暴利使伊拉克军警也加入到倒卖行列,国有武器配备逐渐流入黑市。

  “在南部地区,如果美军给伊拉克人发武器,那么第二天你就可以从市场上买到它们了,”一名枪支黄牛对《纽约时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还有警察,他们会立即把这些拿到的枪支转手卖掉。”

  该报援引一些熟悉内幕人士的话说,当一些军警辞职后,警察当局或者军方并不会没收配发给他们的枪支。这样,这些人会转手卖掉枪支,获得几倍于自己月薪的收入。

  “如果一名警官的家庭发生了什么事,而他需要钱时,他就会第二天走到办公室说,‘嘿,我的手枪被偷了’,”美国奥尔德多米宁大学研究小型武器的专家阿龙·卡普分析说。

  “不仅仅是手枪,还有许多警车也被倒卖了,”曾经从黑市上购买手枪的一名年轻人说,“倒卖的人曾经开着3辆车来,问我们是否购买,那些车的车门是蓝色,警察标志也清晰可见,车顶还装着警灯。”

  售价反映局势

  非政府组织“轻武器纵览”研究员菲利普·基里考特说,由于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是伊拉克黑市上较为主流的枪支,从它的历史价格差异就能看出军火价格在伊拉克市场上的大幅增长。

  基里考特说,在2003年年初,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市场售价因产地和型号不同而在每支75美元到150美元之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由于国家军火库枪支流失到市场上,市价因供应量大增而小幅降低;如今,同类型枪支每支售价已经卖到210美元至650美元不等,在一些危险地区更是高达800美元。

  上述价格还只是涉及普通型号,型号特殊的步枪市场售价则达到了“藏品”级别。《纽约时报》说,如果想在当今伊拉克黑市上买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照片中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型号,那么你可能要花费2000美元。

  《纽约时报》评论说,伊拉克黑市上枪支的售价变动,从一个独特方面展示了伊拉克逐渐陷入混乱的历史。2003年夏天,战后的伊拉克同时出现了多个枪支消费群:西方国家的保安公司、逊尼派武装组织、什叶派组织以及从监狱获释的罪犯。那时,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很快突破每支200美元。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伊拉克境内爆发的教派冲突使枪支售价再次大幅上升。武装人员需要武器发动袭击,而百姓也需要武器自卫,这种双重需求最终促使售价在今年秋天达到最高点。

  “现在,逊尼派需要武器,因为他们害怕什叶派;而什叶派也需要武器,因为他们害怕逊尼派。这样,枪支的价钱就上升了,”苏莱曼尼亚地区安全事务负责人萨尔卡特·哈桑·贾拉勒说。(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