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少将:中日军事交往加强有利两国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 陶社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指出,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双边范畴,具有地区甚至具有全球意义。在两国政治关系不断改善的同时,两国危机管理机制的建立,军事力量交往的加强,特别是促进军事互信机制,增加相互了解,降低疑虑,将有利于确保两国整体关系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开创中日两国之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新格局”。

  杨毅近日率领一个由解放军中高级军官、重要研究机构学者、教授和友好团体官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进一步促进中日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首先要把握中日两国的相互战略定位,承认对方的正当政治诉求与合法权益,不挑战对方的核心国家利益,不干涉对方内政,在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中共同努力争取“双赢”。其次,日本应正确对待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的战争罪行。

  他指出,发展

中日关系不仅需要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也需要两国人民的支持。无须讳言,多年来中日两国人民中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理智,有一些民族主义情绪。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中日两国改善和发展关系是非常有害的。因此,站在发展中日两国关系大局的战略高度,两国之间各个层次上的互动交往也会得以推动。

  杨毅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是中国在内政与外交政策在战略思维和哲学层面上的“和谐统一”。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理应对国际社会和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因而需要建设一支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既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富国不意味着称霸,强兵不等同黩武。中国在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努力把军队建设成与国家地位相称,能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贡献的和平保障力量,同时,也永远坚持防御性的军事战略。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不会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造成任何威胁。日本承认中国的合理权利,不利用中国的军事力量问题炒作“中国威胁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就会创造良好的氛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