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态最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6:4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东航 范江怀

  “超级丹”没能在决赛中“超级”起来,以0比2负于印度尼西亚选手陶菲克。

  不由得回想不到24小时前,林丹在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以一场一边倒的战斗击败韩国选手李炫一——林丹首局花了9分钟时间21比3获胜时,同时开始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与陶菲克的比赛刚刚激战至11比10;又过了13分钟,林丹21比10再胜一局赢得决赛权,李宗伟与
陶菲克则仅仅战至第二局的5比4。

  林丹、李炫一、李宗伟、陶菲克分别是中、韩、马、印尼四国的男子羽毛球头号选手,也都是世界羽坛的顶尖高手。四位“男一号”的捉对厮杀,却反差如此之大,原因何在?林丹说,男团决赛中输给李炫一后,反复看了比赛录像,发现自己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被李炫一抓住的漏洞,每每领先被对手反超全是因为自己心态没调整好,比赛时有些急躁。得出这样的结论后,对半决赛自然信心十足。

  那么,林丹有什么技术弱点被陶菲克抓住了吗?从比赛的进程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在记者的观战笔记上,半决赛林丹对李炫一,很多得分旁边都注了一个“扣”字,林丹在整场比赛中十分主动,调动开对手后立即施以绝杀,气势一直压着李炫一。而在决赛打陶菲克时,林丹却失去了昨天的如虹气势,打得过于保守。

  或许,半决赛自己23分钟轻松获胜,对手则苦战一个小时,让林丹认为体能的优势会帮助自己,故而采取了以守为主、消耗陶菲克体力的策略。但是,在三局两胜的21分制比赛中,体能并不是影响胜负的最为重要的因素,最为根本的还是要主动进攻,打出速度来。

  错误判断令林丹舍弃了自己速度快的优势,与陶菲克在网前纠缠起来。首局林丹连续在放短球时失误,导致局势极其被动。第二局林丹在摆脱陶菲克斗网前短球的陷阱后,率先以20比17取得局点。可惜,关键时刻,林丹心态有些失衡,先是保守后又急躁,断送了最后一线希望。

  在握有体能、技术甚至一周之内两胜陶菲克的心理优势的情况下,林丹没能打出气势来,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少力拼对手的劲头儿,想“保”出一枚金牌来。高手对决,却有此心态,自然是致命的。

  (本报多哈1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