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读书石飘逸着书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6:36 解放军报
向贤彪

  ■读书随笔

  在毛泽东的旧居,有许多与读书有关的文物,每一处都诉说着毛泽东在戎马生涯中勤奋读书的故事。

  在井冈山大井朱毛旧居院子里,那郁郁葱葱的海罗杉树下有一块天然的大石头。70
多年前,毛泽东经常坐在这块石头上读书、看报、批阅文件,后人亲切地称它为“读书石”。在瑞金叶坪的大柏树下,也有一块大石头,毛泽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常在此读书、写作。久而久之,当地群众教育孩子们要好好读书时,就让他们到这块石头上坐坐,激励孩子们要像毛主席那样孜孜不倦,为做对国家和人民的有用之才而发奋读书。

  在闽西革命老区,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当年毛泽东在闽西创建革命根据地时,四处辗转,深入民众。一次,在

福建永定一个小山村偶染伤寒,病情危重,被当地一农民背回家中。为避免敌人的搜查,这个农民把毛泽东安置到后山一个茅棚养病。毛泽东生性喜爱读书,且乐观幽默,他将这个茅棚自诩为“尧丰书屋”,身不离书,手不释卷,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老乡劝他好好歇息养病,他指着手中的书卷说:“这才是治病的良药呢!”

  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在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里,书报也成了

奢侈品,有时几个月都难以看到一份书报。为了能了解外面的形势,毛泽东在给上海党中央的信中,不提物质方面的需求,而是请求多寄些书报来。每当有书报到手,毛泽东总是如饥似渴地先睹为快。那时虽然条件艰苦,战斗频繁,毛泽东却一刻也没有忘记读书。他的口袋里常常放着一本书,一有空就拿出来读。

  每当伫立在毛泽东坐过的“读书石”旁,我似乎都能闻到那淡淡的书香。书香,是心灵的精神甘泉,是思想的生命阳光。在你困惑痛苦时,它给你抚慰;在你孤独委屈时,它给你呵护;在你无助怯懦时,它给你力量。人的心灵,经过书香的滋润和沐浴后,便能健康年轻而充实丰盈,更会兼容并蓄、波澜不惊。假如没有书香作伴,这个世界将会何等的苍白,人生会是何等的乏味。

  “读书石”无语,但它透出的诱人的书香却无时不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沿着领袖走过的勤奋学习之路,我们定能步入智慧的殿堂,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和聪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