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门大桥畅通无阻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6:31 解放军报
王维俊

  美国20世纪斥巨资建造的金门大桥,当年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堵车现象。

  有关当局悬赏1000万美元寻找解决方案。一位年轻的加拿大人提出建议:不需再建第二座大桥,只需将现有“4+4”8车道模式,按不同时段调整为“6+2”或“2+6”模式。原因在于,车流量并非人们想象那样均匀,高峰时往往是半幅路面高负荷拥堵,半幅路面空闲。当局采纳了此建议,节省了再建金门二桥上亿元的费用。

  大桥堵塞问题的解决,在于成功运用了组合创新的思维方式——通过充分发掘和利用现有资源,科学合理进行重组,产生大于原有资源组合的高效益。有人对1990年以来全世界480项重大科技成果进行统计分析,组合式成果占65%。

  组合创新,常常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奇效。二次大战期间,英军组织了“勃兰特杂技团”——由理论科学家、天体物理学家、数学家、生理学家等组成智囊团,通过人力资源配置取长补短,很快研制出新型雷达防空系统。通过要素的有效组合,提高新装备效益的例子也不胜枚举。美国空军为了提高机场利用率,采取昼夜连续飞行,分班进场飞行等组合创新训练方法,开创了一个训练基地年飞行总时间达10万小时的记录。

  目前,我军装备的新老并存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观。装备工作要适应部队

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合理配置,动态更新,促成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优化组合创新模式,提高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