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运用五种方法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6:22 解放军报

  编者按基层建设是军队各项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军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终要落实到基层、体现在基层,引导基层官兵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第二炮兵某旅探索出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的5种教育方法,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方法虽小,效果很好,值得借鉴。

  本报讯记者夏洪青、特约通讯员冯金源报道:如何让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基层求
深入、见实效?第二炮兵某旅党委结合部队实际探索出5种教育方法,实施后成效明显。他们的做法受到军委总部工作组的好评。

  战士讲心得。挑选学习贯彻

科学发展观成绩突出的战士组成“科学发展观战士宣讲组”,让他们在全旅作巡回报告,谈学习理论的体会,谈落实科学发展观给家乡、驻地、军营和本人带来的变化。其他官兵可临时上台交流心得,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

  网上摆考场。针对年轻官兵喜欢上网的特点,他们精心选编400多个科学发展观问答题,设置成“闯关性”游戏。官兵可以在网上自主测试学习成效,也可以把遇到的困惑发布在网上。旅里在网上设立辅导站,请专家解答。

  剖析身边事。把官兵身边事当作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例如,该旅阵管连连续11年被评为“先进连队”、9次被基地树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们组织官兵对该连走过的发展道路进行探讨和总结,让大家明白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全面建设的法宝,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指南。

  疑惑大家解。抓住官兵最关注的话题开展群众性辨析活动。他们梳理出“大热天站军姿是否违背了以人为本理念?”“节假日组织文体活动占用休息时间算不算侵犯官兵利益?”等30余个问题,组织官兵辩论,互相启发,让大家在思想碰撞和交锋中,辨清道理,纠正认识上的偏差。

  解读新政策。针对近年来党、国家和军队出台的一些重大改革措施,引导官兵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解读这些大政方针,从而更加坚定对党的信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旅政委杨良勤说,5种教育方法实施后,官兵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深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更实了,认识问题的视野更宽了,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