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高市长选战后政治布局:朝野势力或重新盘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北高市长选战后政治布局:朝野势力或重新盘整

    十二月九日是台北市长、市议员选举投票日,当日上午十一点三十分,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到自己户籍所在的台北文山区仙岩路的投票站投票。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高市长选战后政治布局:朝野势力或重新盘整

    十二月九日,台湾高雄市长选举投票活动正式开始。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来到高雄,陪同民进党藉候选人陈菊(左一)前往明诚中学投票。据悉,高雄市长选举竞争激烈,主要在国民党藉候选人黄俊英与民进党藉候选人陈菊之间展开。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网12月9日电 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胡忠信8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9日的北高市长选举结果,具有两项指标意义:一、朝野政党的势力重新盘整。二、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开始起跑,迈向更大局面的板块重整。

  胡忠信指出,民进党由于被陈水扁及其家人的弊案所拖累,按照公义原则,如果民进党坚守过去10多年的理想性,陈水扁早应开除。然而,民进党眷恋好不容易得来的中央执
政权,只好与陈水扁伊于胡底,成为一起沉沦的“兵马俑”。民进党去年在县巿长选举败北,今年北高巿长选举选得非常辛苦,也就用不着怨天尤人。

  民进党的谢长廷在“蓝热绿冷”情况下,面临另一番苦战,谢采取“尊宋打郝”策略,并运用子弟兵进行“负面文宣”,由于基本盘不利,再怎么打也打不出气势,最后阶段只能采取激将法或分化作法,除非宋楚瑜冲高气势,否则谢难以得到渔翁之利。

  陈水扁是民进党一大负担,谢长廷摆明不欢迎陈水扁助选,除了长期的“长扁情结”以外,谢长廷决定走自己的路,不愿再与陈水扁有任何纠葛。

  据了解,民进党方面评估台北巿胜选不大,在冲刺阶段将资源注到高雄巿,陈水扁为陈菊助选,说穿了是为自己助选。如果北高两巿皆输,陈水扁就面临党内批判的风险,李文忠、林浊水、罗文嘉所引发的批判力道会再浮现。

  文章说,12月15日“国务机要费”案即将开庭,吴淑珍出庭就是一件极丢脸之事,陈水扁必须防止党内的暗流涌现。因此,极尽全力让陈菊当选,至少在选战上打成平手,可使陈水扁免于腹背受敌的窘境。

  

国民党籍黄俊英是学界出身的老实人,缺乏魅力与口才,加上国民党高雄派系分裂,谁也不服谁,黄俊英选得非常辛苦。以过去8年高雄选情为例,双方票数在5000到2、3万差距,任何一个差错就猪羊变色。高雄巿民情特殊,反国民党意识根深蒂固,尽管高捷弊案、陈水扁弊案缠身,并未松动民进党基本盘,民进党在选前全力一搏,胜负在未定之数。

  此外,文章也指出,陈水扁面对外面更大压力,就愈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反之,“独”派也乐于与陈水扁合作,各取所需。苏贞昌辞职已定,会在选后顺势走人,陈水扁马上面临“阁揆”的选择问题。首选是王金平,用王可裂解泛蓝,免除反对党压力。问题是王金平主张两岸“三通”,“独”派“禁卫军”会放过王金平吗?

  其次,国民党基于“党进党出”,王金平“组阁”必须得到马英九首肯,“组阁”可能性相对就缩小。

  文章分析说,为了强化最后的保垒,陈水扁会更往“独”派靠拢,提名叶菊兰或陈唐山出任“阁揆”。反正未来一年半任期有限,“立法院”是反对党多数,还要应付官司,运用“独”派在第一线冲锋陷阵,至少还可保留元气。“陈水扁为了求生,会把自己利益置于政党、台湾利益之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