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安保工作揭秘如何反渗透反窃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38 法制日报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现代战争作战样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以开展隐蔽战线斗争、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搞好安全警卫工作等为内容的军事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显得愈发突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发生的几场高科技局部战争更凸显军事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西安政治学院军事安全保卫系作为解放军惟一军事保卫工作教学研究的专业系,在面对未来战争中,如何实现自我的蜕变———

  这是一间普通的教学实验室,而正在做实验的却是一群身着军服的特殊学员--在西安政治学院刑事科学实验室,来自全军各个部队的保卫干部,正在模拟犯罪现场找寻着蛛丝马迹:一个指纹,一根毛发,一片碎纸,都丝毫没有逃过学员们的眼睛。初冬时节,我们跟随系主任杨东录教授的脚步,走进了西安政治学院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军事安全保卫系。

  “9·11”敲响军事安全警钟

  事实上,早在军事法学系建系之初,西安政治学院就有了军队刑事侦查等内容的专业教学。为了适应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部队安全保卫日益突出的需要,培养更多的新型军事安全保卫人才,1999年11月,学院从军事法学系和其他专业系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我军惟一一个以研究军队刑事侦查为对象的专业系--刑事侦查学系。这一学科的建立使军事安全保卫学真正作为一个专门学科独立出来,为我军系统研究军队保卫工作奠定了基础。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战争的作战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约轰炸南联盟时不可一世的F-117战机被落后的萨姆导弹所击落、震惊世界的美国“9·11”事件的发生,都给各国的军事安全保卫工作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对新时期我军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标准。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4年8月,西安政治学院将刑事侦查学系更名为军事安全保卫系,该系下辖的军事安全保卫、刑事侦查、物证技术教研室和刑事科学实验室四个教学研究机构,研究范围基本覆盖了军队保卫工作的所有门类。此外,他们还紧跟世界军事安全保卫工作新动态,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信息作战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学科发展增强了后劲和潜力。

  着眼未来战争教学模式

  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前后战场淡化,网络

病毒攻击、舆论媒体控制的争夺将会更加地激烈,特别是反策反、反渗透、反心战、反窃密等任务不断加重,这都给新时期军队的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未来战争对军队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2000年7月,学院投资四百多万元建起了我军惟一的一个综合性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实验室内设枪弹痕迹检验、安全技术防范、模拟犯罪现场勘查等16个分室。先进的教学设备和逼真的模拟环境,让学员们拉近了知识和实践的距离,提高了他们独立办案的能力。

  为了使学员们迅速了解和掌握新的侦查手段,提高办案的能力,学院还在培训学员中开设了DNA技术、电讯查询技术、网络安全防范技术和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等新的教学专题,保证了他们对于新技术的掌握。对于短训学员,该系在重视专业技能教学的同时,加大了学员专业理论的学习,为他们回到部队后开展安全保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如今,该系已先后为部队培养了两千余名专业保卫干部,他们中大多数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为我军的安全保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完备教材体系辐射全军

  新形势下军队安全保卫工作所面临的是犯罪日益智能化、防间保密难度不断增大、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等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了弥补教员办案经验的不足,系里专门安排教员去部队和地方公安机关代职见习,或参加总部组织的各种调研活动以及协助部队办案等,使教员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很快得到了提高。近两年来,该系教员共参加专业性研讨会十多场,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并有十二篇获得学院以上的奖励。

  教材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安保系从未来战争需要和教学研究需要出发,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扶持和鼓励教员编写教材,他们先后出版和编写了《军队刑事侦查学》、《犯罪现场勘查实用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刑事侦查中的应用》、《军队刑事侦查学教程》、《军队常见案件事故防范对策》等十余部专门教材。并根据部队保卫工作需求,为部队编写了《军队预防犯罪工作研究文集》、《刑事侦查案例汇编》、《计算机犯罪与侦查》和《刑事技术实验指南》等二十余部工作教材。系里还编写出版了以《军队保卫工作实务大全》为代表的两千余万字的电子版系列教学参考资料。这些教材资料,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备的军事安全保卫教材体系。其中《军队刑事侦查学》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创完成的《痕迹检验多媒体教材》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参与完成的《适应新军事斗争需要,创建军事法学教材体系》获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

  揭开军事安全保卫工作的神秘面纱,使院系与部队互动,让教学与实践对接,从这里出发,我军军事安全保卫工作时刻准备着迎接未来战争的挑战。(法制日报/夏天 张延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