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军区盘活边防文化资源促进边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2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孙枫淞报道:一曲曲管弦婉转悠扬、一台台演出歌舞欢腾、一副副楹联细致精美、一张张剪纸精工巧绝。吉林省军区的千里边防线,处处都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这是该省军区盘活军地文化资源,构建千里边防文化长廊带来的新景象。

  今年以来,这个省军区把边防文化作为推动稳边固防的重要载体,紧贴官兵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积极推进边防文化建设。他们投资帮助边防团队新建和扩建了多功能文化活动
中心,更新完善了图书室、娱乐室等活动场所,修建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30多个,为基层官兵购买图书10万余册,配发各类文体器材千余件(套),依托政治工作信息网,开辟了边防文化专栏,不断丰富网页内容,满足官兵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为建设健康向上的军营文化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

  这个省军区还制定了《加强边防部队军营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等规定,努力构建军营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他们还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结合地域、民族、民俗特色等,与地方有关部门建立共建关系,与驻军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广泛开展根雕文化、楹联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富有边防特色的文化活动。选拔60多名文体骨干到地方艺术学校、艺术团体学习培训;组织文艺小分队到一线连队、边防哨所巡回演出;结合重大节日等时机,组织部队开展体育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边防文化氛围。

  边防文化建设使千里边防线面貌焕然一新,官兵安心边防工作。近3年来,有75%以上的边防一线士兵参加了军队院校的函授教育和自学考试,近千人获得中专以上文凭,省军区边防部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总部评为“全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