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俄罗斯前间谍身亡背后悬疑重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17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俄罗斯前间谍身亡背后悬疑重重(图)

利特维年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 溟

  英国媒体11月26日报道,负责调查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事件的伦敦警察厅11月25日表示,此案不能排除是自杀。有媒体分析,利特维年科也可能是想通过自杀破坏俄罗斯政府的声誉。利特维年科死后,其亲友和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俄罗斯政府卷入此事。俄方断然予以否认。一些俄罗斯官员和议员指责西方势力栽赃陷害,其中尤其是以
政治避难为由留居西方的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嫌疑最大。

  “这个人的历史多姿多彩,很不简单”

  《独立报》11月26日报道说,伦敦警察厅11月25日晚继续调查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接近警方的人士透露,伦敦警察厅没有把这起事件作为谋杀案调查,而仍归为“原因不明的死亡”。

  文章援引这名人士的话说:“这个人的历史多姿多彩,很不简单。”

  利特维年科11月23日晚在伦敦一家医院死亡。英国卫生防护局次日宣布,利特维年科的尿液样本中查出放射性元素钋210。目前伦敦警察厅还没有得出任何调查结论。

  俄罗斯和英国媒体对利特维年科之死提出各种猜测,其中之一是自杀说。俄罗斯电视1台说,利特维年科可能是希望以自身之死破坏俄罗斯的信誉。

  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安迪·海曼也告诉多名英国内阁大臣,现在就得出利特维年科遭谋杀的结论为时尚早。警方不排除死者系故意自杀或意外中毒的可能。

  《独立报》说,自杀是伦敦警察厅调查人员考虑的多种可能之一。但一些英国官员不同意这种猜测。他们说,利特维年科警惕性非常高,不会自杀。

  英国《观察家报》说,在英国政府内部,一些官员“私下”对猜测俄罗斯政府卷入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深感怀疑,因为这可能引起英俄双边关系危机,对俄罗斯政府来说得不偿失。

  “太多巧合”已经到了“引人警觉”的地步

  针对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俄罗斯驻欧盟代表、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11月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对媒体发表讲话说,几名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最近先后非自然死亡,引起多方关注,但这些事件与普京参加一些国际活动的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已经到了“引人警觉”的地步。

  “看起来,我们面对的是经过周密谋划的行动或计划,目的是不断破坏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领导人的信誉。”亚斯特任布斯基说。

  亚斯特任布斯基没有指名道姓说出栽赃阴谋的幕后主使是谁,但俄罗斯国家杜马一些议员指责目前在英国政治避难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制造事端。

  别列佐夫斯基与利特维年科关系密切,曾为这名前间谍出版书籍提供资助。利特维年科此前公开指责俄情报部门时提到过别列佐夫斯基。利特维年科中毒住院后,别列佐夫斯基曾前往医院探视,并宣称自己怀疑俄罗斯情报部门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

  俄国家杜马议员尼古拉·科瓦廖夫11月24日对俄罗斯电视1台说,别列佐夫斯基可能因为“利益冲突”谋害了利特维年科。别列佐夫斯基需要从利特维年科身上“谋求最大利益”,那就是借机指责莫斯科卷入一次政治谋杀。

  另一名国家杜马议员瓦列里·佳特连科说,俄罗斯政府和情报部门没有理由要置利特维年科于死地。他的死“对于俄罗斯以及安全部门来说,什么也说明不了。我认为这只是别列佐夫斯基耍的又一种把戏”。

  俄罗斯官方报纸《俄罗斯报》11月25日也说:“除掉一个无足轻重的昔日同伙,完全符合别列佐夫斯基的风格,再说他还可能掌握着对这个寡头不利的秘密。”

  在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前,以撰写俄罗斯车臣题材新闻知名的俄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也在10月遇害。普京和其他俄政府高级官员多次暗示来自西方的势力制造了那起谋杀事件。

  英国怀疑放射性元素来自俄核黑市

  英国《观察家报》11月26日说,调查人员怀疑,在利特维年科尿液里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210来自俄罗斯核材料黑市。有人从苏联留下的核设施中偷出了相当数量的钋,正待价而沽。

  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1993年报道称,俄罗斯一所名为“萨罗夫”的绝密核试验室有10公斤钋“消失”。《观察家报》援引一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的话说:“从恐怖威胁的角度来看,(利特维年科)案件不值一提,但却对核设施安全提出了问题。”

  俄罗斯核专家弗拉基米尔·斯利夫雅科认为,即使进行尸检,调查人员也几乎不可能确定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放射性钋210的确切来源。斯利夫雅科对任何俄罗斯情报机构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的猜测表示怀疑。

  对于利特维年科之死,俄总统普京说,目前英国方面并未证明利特维年科死于“暴力”。许多猜测没有根据。他说,希望相关者不要“煽动没有根据的政治丑闻”。如果必要,俄方愿意协助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