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综述: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报告反响平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伊拉克研究小组日前公布了他们近一年来的研究结果——伊拉克政策报告,批评布什政府现行的伊拉克政策,建议尽快进行重大调整。布什虽然表示这个报告值得认真研究,但对全面否定现行对伊政策仍不满意。媒体评论认为,布什并不愿意让白宫被这份报告牵着鼻子走,其中诸多建议很可能无法实现。

  ***布什自有打算

  布什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报告值得认真研究,美国需要调整对伊政策,但他对于全盘否定现行的伊拉克政策并不满意,对报告提出的一些具体建议也没有给予积极回应。

  布什说,国防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评估

伊拉克局势,白宫将等待这些机构的评估报告出台后,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再最终决定如何调整伊拉克政策。

  由美国共和、民主两党10名成员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于本月6日提交了一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研究报告,这份长达142页的报告说,伊拉克局势十分严峻并且继续恶化,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要求布什政府为解决伊拉克问题在中东地区开展新的外交攻势,并且为2008年3月份之前逐步从伊拉克撤军做准备。

  外界对于这个报告的反应普遍不佳,认为这个方案既无法掌握伊拉克局势的复杂程度,又拿不出解决办法。与其说该方案意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不如说是设计如何让美军在返乡的同时维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伊拉克什叶派已经毫不客气地批评说,该方案只是解决美国的问题,对伊拉克毫无帮助。

  ***美英有所分歧

  美国总统布什12月7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双方就美国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研究报告交换了意见。尽管两人一致认为现行的对伊政策需要进行大幅调整,但在部分措施上存在分歧。

  与布什不冷不热的态度大相径庭,布莱尔对新出炉的报告表示欢迎。比如,布什认为不可能通过与伊朗和叙利亚进行对话来解决伊拉克问题,而相反英国似乎对这点建议比较热心。

  布什多次强调,尽管这份报告重要,但仅仅是政府准备参考的多项研究报告之一。布什承认,在遏制伊拉克教派冲突,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争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美英两国正处在最艰难的时期。但他表示:“我并不认为詹姆斯?贝克和李?汉密尔顿(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两位领导人)希望我们接受他们的每一条建议。”

  英国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坚定盟友,目前英国在伊拉克驻有约7000名士兵,驻军人数仅次于美国。

  (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