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喘口气,还要开始新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0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洪文军

  对长征,我有特殊感情。小时候,家人、乡亲都叫我“洪军”,当过军医的舅舅给我起现在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洪军”能学习“不怕远征难”的红军。

  对长征,我很痴迷。我曾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常征兵”,在军报、《中华英才》等报刊上发表文章。“常征兵”寓意“长征路上的一个兵”,我以此提醒自己即使小有成绩也不应骄傲自满、原地踏步。

  2005年10月19日,我来到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落脚地——延安吴起镇。在参观了长征广场、长征烈士纪念碑、毛主席当年居住的窑洞之后,我不禁猜想:走完艰苦卓绝的长征,当年中央红军的将士们有了这个落脚的地方,应该好好休整一下了吧?而当地人武部的同志却告诉我,中央红军只是“喘口气”,就在吴起平台山上打了一场被喻为“切尾巴”的战斗。“中央红军其实不想打这一仗,因为太疲劳了。但敌人4个骑兵团紧追不放。”

  还是一位老红军说得好,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后,也只是喘了口气,就开始了新长征。

  回望红军长征路,我们不难发现,红军将士们自从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就一路行军,不敢止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默诵着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词句,我在2002年夏天来到遵义城北的娄山,努力搜寻着当年红军战斗留下的印痕。众所周知,这场战斗异常惨烈,胜利来之不易,所以毛泽东在《忆秦娥·娄山关》中“总结”这场胜利时,说得十分悲壮、动情。发人深省的是,毛泽东在“总结”胜利时,更发出了迎接新挑战的动员令:而今迈步从头越!

  回望红军长征路,我从中得到这样的启示:一段长征路的结束,就意味着新长征路的开始。吴起革命纪念馆的新窑院入口处,镌刻着毛泽东当年说的一句话,让人过目不忘、思绪万千:“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当前形势所做的上述判断,同样激励着我们踏上新长征的征途。

  机遇与挑战,何尝不曾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正是因为有机遇,所以我们“不怕远征难”,充满信心去赢得胜利;正是因为有挑战,所以我们更应时刻保持紧迫感和使命感——喘口气,还要开始新长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