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路之旅从这里起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0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天南

  军博门前有一条200多米长的水泥路。沿着这条路,人们拾阶而上便能进入长征展览大厅。路虽不长,也很普通,现在却因为长征展览而变成了人们的心灵“朝圣”之路。

  下午,这条路上走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北京市宣武区应征入伍的125名新兵。这些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的年轻人,身穿新军装、佩带着光荣花在大厅里向鲜红的八一
军旗庄严宣誓!坚毅的脸庞、铿锵的誓言,透视着久远的历史正在“新一代”身上延绵传承。此时此刻,他们的眼神中仿佛少了几分稚气,多了一份责任。参观展览后,他们将奔赴祖国的天南海北,开始神圣而光荣的军旅之路——长征成了他们军旅生涯的第一课。

  新战士到了,老战士也来了。唐山“常记功臣幸福院”的136名老战士身着军装、胸佩勋章,从数百里之外踏上了这条追寻红色记忆之路。据福利院的创办者常玉珍介绍,在这里疗养的都是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立过战功的老战士。她说,这次带领老战士们来军博参观,寄托了大家对革命先烈们的深深缅怀之情。

  中国盲人信息网的20多位盲人自发组织起来,来军博探寻长征路。他们手挽着手,整齐地排成两队。讲解员认真地为这群特殊的观众们做解说。盲人孙建伟说:“我虽然看不见路,但心里能感觉到当年红军行军的艰辛,这条路是通往中国革命胜利的光明之路。”

  军事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黎宁对记者说,每天早晨不到8点,军博门前广场上就排起了长队,有时遇上高峰时几百米长的参观长队要一直延伸到世纪坛路口。参观的群众即使等待一、两个小时也毫无怨言,现场秩序井然。更让人赞叹的是,这条追寻长征的“红色”队伍所经之处,地面上甚至连一片儿小纸屑都没有。

  “我们希望军博长征展不要这么快结束,要一直办下去,要让它来教育更多的人。”这是人们在结束“长征之旅”后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展厅出口的留言处,记者看到了一则名为《路》的留言:“回首过去长征路,立足眼前幸福路。放眼未来希望路,稳步走好每段路。”

  长征展览延伸了长征精神,人们的心路之旅从这里起程。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