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年“难产” 一朝“分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6:54 解放军报
王业洲 刘 浩

  新事小议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五中队以往参加军事训练考核比武,次次都当“副班长”,但从今年6月起却一反常态,中队的军事训练一跃成了支队的“领头羊”。原因何在?中队干部感奋地说:“多亏支队党委和领导支持,盼了多年的训练场地终于实现了,训练热情能不高涨吗?”

  这个中队近几年来其他工作都不错,但就是训练成绩上不去,经常受到上级的批评。官兵都感到“冤”得很:“没有训练场地,射击、障碍等训练课目无法开展,训练成绩怎能上得去!”支队其实也知道他们的困难,但过去只是让中队向用兵单位反映,等着他们来帮助解决。中队干部反映了3年,但因种种客观原因,答复总是那句“研究研究再说”。

  今年年初,在学习

科学发展观讨论中,五中队的训练场地问题成了支队党委“一班人”讨论的话题。支队长谭学平反思说:“五中队的训练上不去,我们只是一味地批评,而没有想一想如何解决。大家都清楚,制约五中队训练成绩的瓶颈是没有训练场地,但支队党委并没有把他们的这个难题作为重点来解决,这说明我们的作风不实。”政委林宜光进而分析说:“我们的问题就出在‘等、靠、要’上,对于用兵单位,我们要依靠,但不能依赖,要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但又要体谅他们的难处。解决五中队的训练场地确有很多困难,但只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办法总比困难多。”两位主官如此一番陈词,统一了“一班人”的思想,他们当场研究决定:由支队主官出面,恳请用兵单位解决场地问题。同时,考虑到用兵单位的经费困难,场地设施由支队筹措资金解决。

  按照这一方案,支队长和政委“三顾茅庐”,向用兵单位领导陈述解决训练场地问题的重要性、迫切性,使对方很受触动,经多方协调,解决了场地问题。在此基础上,支队党委又紧缩机关开支,挤出经费,在最短时间内,配齐了全部训练设施。就这样,这个3年难产的“娃”,终于“分娩”了。

  编辑感言■陈生庚

  各有各的责任

  基层毕竟是基层,有的问题要靠他们自己来解决,有的问题凭他们自身的力量是不能解决的。作为上级党委机关,就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该由基层解决的,不能包办代替当“保姆”,那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勤了“婆婆”懒了“媳妇”。反之,基层无力解决的,党委机关就要把它作为重点着力帮助攻克,不能拿“依靠基层抓基层”当作“挡箭牌”,拖延推诿,那样做的结果,不仅苦了“媳妇”,而且害了“婆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建设,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调动机关和基层的积极性。特别是帮助基层解决急需解决的困难,减负才能挺进,不为他架“桥”,何谈让他过“河”!龙岩支队解决训练场地的这段经历,不是最好的说明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