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椰风海韵谈心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6:54 解放军报
周金立 本报记者 熊永新

  爱武亭下,长青廊中,枇杷台上,训练场边,官兵三两人,或踯躅漫步,或促膝而坐,轻声细语谈论甚切,间或传来爽朗笑声。这是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记者在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看到官兵谈心的情景。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出现这一和谐景观可费了一番功夫。

  谈心,咋就触不到战士的心窝

  谈心,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澄清官兵思想误区、化解内部矛盾、密切官兵关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在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谈心”这个词却一度显得有点沉重。

  这不,战士小赵与朱班长因小事发生口角,情急之下朱班长推了他一把。事后,朱班长向小赵道歉,排长史训亚又与小赵谈心。史训亚使出浑身解数,一谈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小赵连连点头,史训亚才松了一口气。可还没等连队对这事作进一步处理,一眨眼的工夫小赵就“失踪”了。原来,他竟候在团干楼区,想等到团长、政委下班后向他们讨个说法。

  史训亚有点想不通:“如今的战士怎么了,这谈心咋就触不到战士的心窝啊?”连队依据条令对朱班长实施了行政警告处分,小赵也对自己的错误作了深刻检讨。之所以想“一竿子捅上天”,小赵说:“我误以为连队会袒护班长,处理事情‘和稀泥’”。

  这件事虽已画上了句号,但却在团长李辉忠、政委杨建波心里留下了一串问号:战士心里有想法,为何不向连队干部讲?干部与战士谈心,为何听不到心里话?谈心活动没有实效,是不是因为缺乏方法技巧?李辉忠与杨建波一合计,决定召开干部战士交心会,将战士请上台,让问号在他们当中求解。

  战士历数谈心中的尴尬事

  交心会刚开始,战士们似乎有所顾忌,讲起话来小心翼翼。“我们真的很想听听大家的心里话!”李辉忠和杨建波坐到战士中间,挨个儿交谈。带兵人的诚恳,终于敲开了战士们的心扉,也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

  列兵王健:父母闹

离婚,我烦透了。在指导员的门口几经徘徊,我才鼓起勇气敲门进去。指导员问我:“有事吗?”我心里紧张,说:“没啥事。”指导员说:“没事你就出去吧,我正忙着备课呢。”从此,我跟谁都不提这事。

  上等兵郭明明:从

医院归队,排长找我谈心时竟批评我跟女孩子“拉拉扯扯”。事情其实很简单:对我进行护理的是一名实习生,她像大姐姐一样关照我。我痊愈时她正好实习期满,我怀着感激之情把她送到返乡的车站。因为一件人之常情的事,排长就这样批评我。从此我有话也不愿跟排长说。

  士官吴振辉:有一次,战士小杨丢失一把战备锹,并因不服批评与班长发生口角。为使小杨深刻认识错误,连队把事情报到营里。于是,从排到营几级干部轮番找小杨轰炸式谈心。结果,越谈小杨越紧张,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上等兵刘康:我是安徽亳州的。一次,副指导员拿个小本子,煞有介事地找我到他办公室谈心。“小刘是山东哪里人啊?家里几口人啊?”副指导员这样问话,我感到不舒服,应付几句了事。

  ……

  每一件事都像一记重锤敲在带兵人的心坎。杨建波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不愿意向战士蹲下身子,不尊重战士的情感需求,不顾及战士的心理感受,怎能听到战士的心里话?

  拿出真诚才能让战士掏出心窝

  交心会后,一线带兵人开始从根本上改变谈心的方式。思维转变天地宽,他们发现只要真正把战士放在心坎上,以心交心,打开战士的心扉其实并不难。

  ——高炮连战士王魁突然蔫了,训练场上老走神。连长杨永庆悄悄将电话打到小王家里,得知小王的女友与他分手了。椰子树下,夕阳西照,杨永庆并不点破,而是深情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和相恋3年的女友分手的原因是因我们有约定,要定期回家相聚,定期给她打电话,定期寄礼物,可咱是军人啊,工作一忙“定期”就成了“无期”……听着听着,王魁眼里浸满了泪水。杨永庆接着说:“小王,我和你一样也有情,可我们肩上都扛着军人的职责啊。”小王的手与杨永庆的手握在了一起。很快,小王在训练场上又恢复了生龙活虎的劲头。

  ——战士冯少帅想学修理电器为战友服务,却把连队的电视机鼓捣坏了,干部战士谁见了都要“剋”他几句,小冯觉得抬不起头来。他找指导员黄芝越谈心,进门先提出“在他的话未讲完之前,不要打断他”的条件。黄芝越给小冯倒了一杯茶,点头答应。半个小时过去了,小冯还在诉说着自己的委屈,黄芝越耐心地倾听,没有一点厌烦。一个小时之后,小冯不好意思了,还没等指导员讲话,就感激地告辞了。了解小冯的想法后,黄芝越帮他制定了学习维修的可行计划,并请专业人员在双休日手把手教他。很快,小冯成了“电器通”,不仅修好了连队所有的坏电器,还为连队自制了炮用夜视仪。战友们说:是指导员的耐心让“小捣蛋”变成了“金不换”!

  ——战士林杰想考军校,无奈文化底子太薄,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和这样的战士怎样谈心?海防二连连长许成宇采用了“影片新闻点评法”,在寓教于乐中化解思想扣子。他和小林一起观看励志影片、阅读载有“全能士官”宗道辉事迹的报纸,关键时敲敲“边鼓”。一张光碟、一张报纸让小林豁然开朗,在谈体会时他说:“我懂了,实现个人价值并不是一定要在什么岗位,而是在你的本职岗位做出了什么!”小林调整了努力方向,目前正在积极备考士官学校。

  真诚的谈心活动,宛如绵绵细雨,滋润着战士们的心田,消融着一切隔阂与块垒。一些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着:官兵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军营里弥漫着一种和谐的气息,训练场上的士气也更加高昂了。

  记者感言

  以心换心得和谐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记者了解到,这个团的带兵人把经历这一番曲折后的心得编成了“口诀”:着眼变化要知心,平等对待用公心,以诚相待动真心,循循善诱有耐心,排忧解难暖人心,着眼进步用恒心。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谈心缺乏的并非技巧,而是以人为本的科学态度。当谈心仅仅变成一种例行公事的程序性“工作”时,怎么能叩动战士那根最隐密的心弦?又怎么能求取官兵之间的真正和谐?

  谈心,重在知心,贵在贴心。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只有用一颗爱兵之心,才能换取战士的真心。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的带兵人从教训中总结经验,不仅取得了谈心的“真经”,更体会到和谐的“真义”。他们用

科学发展观这把“金钥匙”打开战士“心门”的故事,值得回味和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