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三刀”亮绝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6:45 解放军报
“黄三刀”亮绝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三刀”亮绝活
“‘黄三刀’,砍两个椰子来喝!”从训练场下来的战士们喊道。

  “好嘞!”话音未落,只见一个面目清秀、中等个头的战士腰别镰刀,跑到一棵七八米高的椰树下,臂搂脚蹬,数秒钟就轻松爬到树顶,手起刀落,几个椰子稳稳落到树下。

  攀爬树木比普通人在平地行走还快,记者看得目瞪口呆。

  这位广西籍战士名叫黄信欣,从小喜欢爬树。入伍以后,他成了一名有线电话兵。一次周末活动中,连队组织摘椰子比赛,常以“爬树高手”自诩的黄信欣,信心十足地报名参赛,没想到却落在了后面。原来,椰树和普通树木不同,树干粗壮,而且光溜溜的,手脚容易打滑,黄信欣败下阵来。

  这次文体活动,却让黄信欣突发奇想:有线电话专业中有一个“攀登与固定”的重要课目,如果把攀爬椰树的技术与专业训练结合起来,或许能事半功倍。此后,他虚心向老兵请教,反复体会试验,总结出“重心前移,身体直立,脚成八字,手臂弯曲”的攀爬要诀。他每天负重10公斤,连续数十次上下6米高的椰树。为了增强身体力量和协调性,他还加大体能训练强度,越野、冲刺、蛙跳,单杠引体向上从拉不到10个,到现在一口气能拉60个。俯卧撑一口气能做400个。

  此时的他,已经能够自如上下椰树了,顺理成章地成为岛上砍椰子“专业户”。每当训练结束,官兵们渴热难耐时,总是他飞身上树,为战友们摘取清凉甘甜的椰子。

  黄信欣砍椰子攀爬迅速,效率奇高,据说砍落一树椰子从来不超过3刀,堪称“岛上绝技”,他本人因此获得“黄三刀”的美称。与此同时,黄信欣的“椰树训练法”,在专业训练中也收到奇效,在上级组织的有线电话专业比武中,黄信欣以绝对优势技惊四座,一举夺魁。

  以训练的精神对待游戏,以游戏的方式开展训练,“黄三刀”的绝活,绝就绝在这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