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检查工作何须层层陪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6:4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安普忠

  上级工作组来检查指导工作,如果都搞层层陪同、全程陪同,那还不把团领导忙得团团转?

  今天上午,沈阳军区某团来了一个工作组,团领导没有像以往那样列队欢迎、全程陪同,而是仅派机关相关部门做好接待,陪同检查指导工作。

  该团是军区全面建设的“窗口”团队,常有上级领导带工作组来团检查指导。过去,为了表示重视和热情,团领导经常全程陪同。他们整天忙陪同,难以集中精力干工作,但不如此陪同又担心上级首长机关责怪“不重视”、“不热情”。

  今年初,师长高光辉到该团检查开训准备情况,团领导照例列队迎接,可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后来得知高师长直接到了教学骨干训练场,便急忙赶了过去。没想到高光辉却对大家说:“上级首长机关来检查,有时确实需要团领导陪同,但要根据工作需要而定,不要事事都来陪同!”说完,高光辉只留下团长、参谋长一起研究工作,把其他人都“撵”回了工作岗位。

  无独有偶。不久后,前来检查的集团军机关领导也婉言拒绝了团领导的“热情”:“我理解你们的心情,可大家工作都很忙,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层层陪同、集体陪同上。我们也想专心致志地深入基层研究问题,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干好。”

  为什么把陪同当成工作,甚至看得比工作还重要?民主生活会上,团党委“一班人”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除了怕上级首长机关责怪不重视、不热情,还有个人私心杂念在作怪:有的担心首长机关发现问题,提出批评;有的想借机表现自己或联络感情。这种不正常的‘陪同风’既不利于上级首长机关深入基层发现解决问题,也会因掩盖了问题而制约团队长远发展,还打乱了上下正常的工作秩序,浪费了双方抓工作落实的时间。”

  为切实刹住“陪同风”,团党委“一班人”“约法三章”:军以上军政首长由团军政主官陪同,副职和部门首长由相应的军政领导或部门负责人陪同;一般性的工作组由部门负责人或机关业务人员陪同。

  这个团的“约法三章”引起了军师党委和领导的注意和重视。上级机关据此主动精简下派工作组,主动不要陪同,减轻了团队领导的负担。这个团的领导从繁忙的陪同应酬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工作。今年以来,团队先后被军区、集团军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团”。

  (本报沈阳12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