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黑土地的深情拥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6:45 解放军报
黑土地的深情拥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黑土地的深情拥抱

  12月6日上午,送兵干部在双城市民政局办完交接手续后,民政局领导立即组织退伍老兵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有关安置问题。本报记者王卫东摄“近了,更近了!”沈阳,长春,列车每驶过一站,老兵们都情不自禁地为回到陌生而熟悉的家乡激动。

  也许是近乡情迫切,当列车驶入黑龙江境内,11名从雪域高原退伍返乡的老兵表面上虽显得平静,但沉默了许多。听说市民政局领导要来接站,他们纷纷把奖章、哈达挂在脖子上,不停地整理着军装和胸前的大红花。

  乡音未改,光荣凯旋。“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的退伍老兵杨召志,用纯正的东北话对记者说:“红花和哈达是部队战友和西藏群众送的,当然要戴起来,奖章是献给家乡人民的!”

  其实,老兵脸上独特的“高原红”,就是他们献给乡亲们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们用青春在高原戍边卫国的见证。记者深深理解,年轻的老兵们脱下军装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要在脱军装前,将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家乡,展示给久别的父老乡亲。

  6日11时许,列车驶入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东部重镇双城市,缓缓停靠在双城堡火车站。

  下车伊始,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你们是双城人民的骄傲”、“家乡人民欢迎功臣从边关归来”等标语。市人武部和民政局的领导及群众代表,已在寒风中等候多时。

  让老兵们没想到的是,精彩而隆重的仪式一个接一个。致欢迎词、情况介绍座谈会、答谢晚宴等,老兵们受到英雄般的待遇。

  在暖融融的氛围里,一路风趣的退伍战士赵冬冬忍不住

幽默起来。他说:“这场面,真是相当相当的隆重。咱回家还得好好干呐,要不咋对得起父老乡亲呢!”

  老兵们告诉记者,双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对他们退伍时做出过安排工作或增加优抚金的承诺。当这些承诺即将兑现的时候,老兵们心里都乐开了花。据市民政局安置办主任信一文介绍:对今年从西藏退伍的老兵,高原补助费一分不少,是农业户口的进行“农转非”,无论农村兵还是城市兵,全部都要安置。

  分管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姚志波对记者说:“党委、政府始终把军转、退伍安置工作作为支持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现在国家正在推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程,新农村建设也正加紧实施,老兵们尽可在新天地里放手一搏!”

  有部队练就的过硬综合素质,有政府的有力支持帮助,退伍老兵在这片黑土地深情热烈的怀抱中,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本报黑龙江双城12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