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放眼世界铸造新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0:56 解放军报

  苏恩泽

  近来国际上有关研究指出:新军事变革中有一种催化剂,那就是:新型军人。主要认为:时代与科学,进步与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基于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与升华。

  记得法国思想家圣西门讲过一句话,曾被列宁称为“圣西门格言”:“假如法国突
然失去了自己的50名优秀物理学家,50名优秀化学家,50名优秀诗人,50名优秀作家,50名优秀军事家和民用工程师……法国马上就会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因为这些人对法国最有用处,而要重新培养这样一批人,则至少需要整整一代的时间”。

  的确。尽管如今人们常常津津乐道:信息时代引起了武器装备的巨大更新、现代战争是“按钮战”“导弹战”等,但是决定因素仍然是人,人的决定性地位没有改变。因为计算机再高明,其数据分析、行为判断,还是要取决于分析者、判断者的智力和能力;数学模型再准确,在确定各种边界条件或对多种方案进行选择时,仍要靠人的丰富经验和高超直觉。正如恩格斯所说:“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由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去使用它们”。

  然而这并不是说,人与武器的关系没有变化;正相反,其变化巨大。主要表现在:人与武器的关系更加紧密,更加融合,对人的要求也更加全面,更加严格。就是说,信息时代新型军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应是更加全面和赋予创新精神的。

  美国贝特曼三世主编的《数字化战争——来自前线的观点》一书中提到:“新型数字信息技术对未来战场上最基础的士兵产生何种影响呢?信息技术将对一个士兵认识战斗的方式、对战斗做出的反应方式产生什么影响呢?确切地说,我们是否又打开了一只新的潘多拉盒子,让过去一百年来与基本士兵无缘的信息逃出了指挥与控制的王国、返回到战场上来了呢?”所以新的时代,要求新型军人应该是“信息迷”、“科技通”。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董事长奥古斯丁在《科学》周刊上指出:“科盲将威胁繁荣”。他说,在整个世界日益重视科技的情况下,美国人在科学方面的无知正逐渐变得危险。美国人普遍对自然科学和数学缺乏了解和兴趣,这可能会严重威胁到美国的繁荣。最近的国际测试结果表明:美国高中生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成绩位居世界最差之列。

  当今的信息时代,是人类所经历的从来没有过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时代。就在人们面对信息时代既兴奋又惶恐的时候,终于发现了一个秘密:最根本的变化之一,是人才的竞争。法国《回声报》明确指出:“人才战加剧”,“我们已进入人才时代”。亚洲的新闻媒体也说:“亚洲的未来取决于人才”。那么,信息时代的人才有什么新特点呢?与过去的机械化时代有什么区别呢?其变化还真是不小。

  信息时代的人才对时代的认识与机械化时代不同。机械化时代的人才认为社会的资源是物质和能量,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认为资源是信息;机械化时代的人才认为社会的工具是体能,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认为工具是智能;机械化时代的人才认为社会的劳动主体是体力劳动,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认为主体是脑力劳动。

  信息时代的人才对世界的感受与机械化时代不同,机械化时代的人才的中心感是平台中心,而信息时代的人才是网络中心;机械化时代的人才的空间感是看得近和距离远,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看得远和距离近;机械化时代的人才的时间感是慢节奏和轻时机,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快节奏和重时机;机械化时代的人才的方向感是纵向、树状,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横向、网状。

  信息时代的人才对内在的要求与机械化时代不同。机械化时代的人才要求的知识类型是专才型,忌讳“万金油”,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要求通才型,不当“偏口鱼”;机械化时代的人才成长类型是低成长率,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高成长率,机械化时代的人才变化类型是低变化率,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高变化率;机械化时代的人才风险类型是低风险率,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高风险率;机械化时代的人才利润类型是低利润率,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高利润率。

  信息时代的人才对外在的表现与机械化时代不同。机械化时代的人才工艺知识丰富,实验技能强,而信息时代的人才则是工艺知识容易缺乏,需要加强,实验技能容易忽视,需要提高。

  罗丹的雕塑:“思想者”,给出了一个有头脑的人的形象。正像国外未来学家所说:“没有头脑的勇士和劳动力,是正在消失的勇士和劳动力”。未来的世界,未来的新型军人,最重要的标志将是思想,是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