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0.83平方公里的“辽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0:38 解放军报

  熊永新

  12月7日 晴 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海洋世界真是太神奇了,有五彩缤纷的珊瑚、形态各异的鱼类、色彩斑斓的海菊花,还有海星、海胆……”战士李学博一边脱下潜水服,一边讲述自己在海底的见闻。

  身处海岛,连队的文化生活充满了“海味”。休息时间,战士们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扑入大海的怀抱,在海浪的轻抚中除去一天的疲惫。赶海,更是战士们乐此不疲的活动,夕阳西下的时候,战士们带着工具,踏着粼粼波光,在沙滩浅海时而寻觅、时而追捕、时而捡拾。赶海收获的鱼虾蟹贝,战士们吃得最香。他们还将采集到的海螺、海星、珊瑚石等制作成精致的标本,既美化了营区,又为海洋知识教育增添了许多生动教材。连队还经常组织官兵进行观潮活动,详细记录和分析潮汐涨落现象,掌握海洋运动规律。

  从了解海洋、熟悉海洋到热爱海洋,东瑁洲海防连的“海洋文化”不仅仅是一种娱乐身心的游戏,更是增强官兵海洋意识和海权观念的载体。每年新兵下连的文化摸底,都会有一道题:“中国的面积有多大?”许多新兵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960万平方公里!”老兵们于是纠正他们:“错啦,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看着新兵困惑不解的样子,老兵就会指着无垠的大海告诉他们:“海洋是祖国的蓝色国土啊!”

  秦副指导员在潜水现场穿插进行海洋知识随机教育:“我们海防战士,眼睛可不能只局限于这个0.83平方公里的小岛啊!”海底“漫步”归来的战士感触很深:“大海真美,我们一定要保卫好海洋国土的寸岛寸水!”

  听着战士们的话语,记者忍不住也换上潜水服,和他们一起去领略这片蓝色国土的美丽与神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