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斯巴达“武士之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0:15 解放军报

  李龙

  在古希腊城邦中,斯巴达以独特的举国军事体制闻名于世。以武立国的斯巴达人拥有一支号称无敌的陆军,长期雄霸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之上。“斯巴达”一词在西方早已成为坚毅尚武的代名词。上个世纪初,青年鲁迅也以斯巴达人的“武士之魂”激励国人抗拒外侮。自古以来,斯巴达人的尚武精神多为人所赞赏,然其体制却不足效仿。

  斯巴达人的军国体制,传说源于建国之初伟大的立法者来库古所实行的改革,其实是在斯巴达人长期的征服战争中形成的。斯巴达人本为多利亚人一支,因占领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东南部拉哥尼亚平原的斯巴达城而得名。在征服了整个拉哥尼亚之后,斯巴达人继续发动了对西部美塞尼亚的大规模征服战争,史称“美塞尼亚战争”。斯巴达将征服地的几十万居民降为“希洛人”(奴隶),令其以国家奴隶的身份供养斯巴达自由人。斯巴达全体男子则完全脱离生产劳动,终生专职军事,以维护斯巴达的霸权及镇压希洛人的反抗。

  斯巴达战士被誉为整个希腊最好的步兵,军队以勇敢善战、纪律严明著称,由重装步兵组成的斯巴达方阵更是所向披靡。军队强大的战斗力与严格的军事教育体制密不可分。

  整个斯巴达犹如一座大兵营,实行严格的国民军事教育。斯巴达男子自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要为将来成为一名强壮的战士做准备。据来库古立法规定,新生婴儿必须经过长老检查,体格健壮者才准许父母养育,体弱病残的被丢于弃婴谷。母亲还要对刚刚出世的婴儿用酒洗浴,使其体质强健。从7岁开始,孩子就要离家去过艰苦的集体团队生活,接受跑步、掷铁饼等体育锻炼和一些军事训练,还要砍柴狩猎,以磨练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意志。男子到20岁就正式成为一名战士过军营生活,接受更严格的军事训练,随时出征作战,直至60岁止。斯巴达男子的一生,被西方学者形容为大部分时间都必须处于一种受尊敬的奴隶地位的状态,俨然一部巨大机器中的小齿轮。他们为了国家利益而被迫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服从最严格的纪律,他们的教育几乎仅限于军事训练,辅之以赤身裸体和残酷的鞭笞,以锻炼他们应战的能力。而斯巴达的女子成年后,也要接受相当严格的军事训练和体育锻炼,以保证用健壮的身体生育下一代战士,她们相夫教子的内容是教育儿子成为英勇的战士,鼓舞丈夫杀敌为国。

  斯巴达军队从上到下由此形成了视死如归、马革裹尸的顽强战斗意志,立下了“一履战地,不胜则死”的斯巴达国法。希波战争温泉关一役,斯巴达国王李奥尼达率300名斯巴达战士为核心的7200人联军迟滞波斯数十万大军,后在腹背受敌情势下令其他守军撤离,亲率斯巴达战士死守,鏖战竟日,全部牺牲。此役振奋了整个希腊城邦的战斗意志,也为战略部署赢得宝贵时间。鲁迅在《斯巴达之魂》中赞道“巍巍乎温泉门之峡,地球不灭,则终存此斯巴达武士之魂”。

  斯巴达人精神诚可道,但其军国体制实为原始氏族遗风的延续,且服务于争霸、征服战争和镇压“希洛人”的需要,更为后世军国主义者、法西斯分子所利用。重武轻文也使得斯巴达社会畸形发展,成为古希腊中的一块文化荒漠。希波战争后,斯巴达与雅典为争夺霸权进行了历时20多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斯巴达虽在波斯的支持下战胜雅典成为希腊霸主,但国力大伤,最终为新起的底比斯所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尚武精神,但绝非是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兵者,可以兴国,亦可亡国,中国古语云“国之大,民之众,尽锐征伐,争战不止,终致败亡,悔无所追”,历史之镜,足为后人鉴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