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东盟将签反恐协议 名人小组发东盟宪章建议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2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八日电 马尼拉消息:出席在宿务举行的东盟高官会议的人士八日透露,东盟高官已就一项反恐协议达成一致,这个协议将在第十二届东盟首脑会议上签署。

  这将是东南亚地区第一份有关反恐的法律文件,也是本地区国家在反恐领域开展合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伊姆龙・科坦对新闻界说,签署反恐协议在东南亚反恐斗争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这份协议草案,东盟国家将可以重新安置恐怖嫌疑分子,合作采取行动追踪本地区可疑资金和人员的流动,引渡恐怖嫌疑分子。这将从根本上有效应对恐怖主义问题。

  另外,东盟名人小组八日在宿务发表了关于起草东盟宪章的建议报告,东盟名人小组代表、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宣布,这份报告将提交给第十二届东盟首脑会议讨论。

  报告指出,东盟目前正处于其成立三十九年来的重要转折点,制订东盟宪章这部法律文件将使东盟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于本地区国家的人民。

  报告建议,东盟宪章应反映东盟的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致力于实现“一个憧憬、一个特性、一个共同体”,最终实现“一个联盟”;促进东盟的和平与稳定;确保东盟可持续的发展与繁荣;推动东盟及时有效地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增加投资,更好地保护东盟丰富的文化遗产。

  报告认为,“东盟宪章必须适应中国和印度的崛起给亚洲带来的重要变化,以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不断扩大的联系”。东盟所有成员国必须加强团结和协作,以更大决心共同发展相同的优秀文化。

  东盟成立于一九六七年,至今缺乏一部统一的法律文件。二OO五年十二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十一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制订东盟宪章的《吉隆坡宣言》。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由东盟十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名人小组,负责审议并提出有关东盟发展方向和东盟宪章性质的具体建议。

  东盟首脑会议原计划于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宿务举行,菲律宾政府八日宣布,鉴于今年第二十三号强热带风暴“尤特”正向菲律宾中部地区移动,预计十日在宿务登陆,组委会决定将会议推迟到明年一月举行,地点不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