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约部队援手中国企业在阿富汗北部的工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12月8日电(记者张海波 余智骁)12月2日夜间,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在阿富汗北部巴德吉斯省的工地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虽然没有造成中方人员的伤亡,但是袭击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已引起中国方面的高度警惕。

  在阿富汗的中国企业界人士认为,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向与各工地邻近的北约部队寻求帮助,在目前来看是一种更为实际的选择。

  枪战持续一个半小时

  工地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夜间9时23分左右,一伙武装人员趁着天黑向中铁十四局的一座沥青拌和站发起袭击。袭击者来势汹汹,火力很猛。阿籍保安人员立即予以回击,枪战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袭击者虽然停火,但是并没有撤退。直到11时20分左右,阿富汗警察赶到,袭击者才被迫撤走。

  袭击发生时,在现场的中国员工有30人,幸好有29名荷枪实弹的阿籍保安以铁丝网和壕沟为掩护拼死抵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中铁十四局喀布尔办事处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遭袭工地的中国工人已安全撤退到离工地40公里以外的主营地。工人们情绪稳定,但施工处于中断状态。

  这次袭击是自两年前“6·10”事件以来针对中国在阿企业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2004年6月10日,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工地,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4人重伤。

  与北约部队保持联系

  事发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连夜启动了紧急应急机制,联系北约部队的直升机,做好了紧急救援的准备。同时,使馆官员紧急约见阿外交部等官员,要求阿方保障中方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并协助查明袭击者的身份和事实真相。

  使馆还提出了进一步细化安全措施的要求:首先,要求各企业向使馆提供各工地和营地的经纬度数据和周边及通往公路道路的情况,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实施救援;其次,各企业要汇报项目所在地的中国工人人数、保安人数、武装配备和型号等;同时上报与最近的警察局、北约部队以及

医院相隔的距离以及获得救援所需时间,并尽快配备海事卫星。使馆要求各企业与当地警察局、北约部队取得联系,以备应急之用。

  今年以来,以塔利班为首的武装势力向阿政府军和外国军队发动了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最猛烈的攻势。阿富汗安全局势日益恶化,如何进一步有效保障在阿富汗的中方人员和财产的安全问题已变得越来越迫切。

  由于中国在阿富汗实施的许多建设项目处于交通不便、通信条件差、气候恶劣的偏远地区,而这些地区又往往是武装分子最容易出没的地区。在阿富汗的中国企业界人士认为,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向与各工地邻近的北约部队寻求帮助,在目前来看是一种更为实际的选择。

  驻阿德军“有求必应”

  中国水利水电集团阿富汗项目总经理陈凤阁告诉记者,由于需要炸山取石,中水电集团在喀布尔的营地设在离市区约20公里的荒郊野外,平时周围根本见不到人影。不过该地盘归德国部队管辖,自去年以来,一名叫瓦哈的德国军官每个月都驾驶着吉普防弹车来到工地,了解工地的安全状况,询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德军答应在中方安全受到威胁时提供最迅速和最直接的帮助。

  通常,北约部队的军车是绝对不允许别人靠近的,但是在公司营地之内,德国军官不仅与工人一起合影,而且一起吃饭聊天,谈笑风生。双方还不时交换一些小礼品作为纪念。

  陈凤阁说,阿富汗医疗条件很落后,而医院主要集中在喀布尔等大城市,因此,施工人员负伤急需治疗时,最好的去处往往是附近的北约部队医院。北约军医院医疗条件普遍不错,特别是在治疗外伤方面很有经验。

  中铁十四局喀布尔办事处主任唐伟说,他在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工地时,工人们遇到

车祸或生病时,只要找到当地的德军医院,他们基本上是有求必应。一次,某工地一名工程师闹胃病,吃不下饭。德国医生检查后,还把取样送到德国国内进行化验,令中国人很感动。

  除提供医疗帮助外,德国军队还经常帮助维护道路的畅通、为工地排雷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