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近6年来闽访问的台湾教育界人士达7700多人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21:18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2月8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由福建省中小学生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与台湾民生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闽台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园丁之家”活动目前正在福州举行。从1996年以来,这个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九届。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闽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优势,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以教育交流为平台,不断拓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省是祖国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省份。据福建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自从1985年福建华侨大学率先开展对台招生以来,福建已有8所高校对台招生,至今已累计招收台湾学生3247人。目前在福建高校学习的台生有634人,就读博士、硕士、本科、预科等学业。福建各高校十分重视来闽就读的台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适当照顾,因材施教,使台湾学生在福建能够学有所成。

  在做好招收台生工作的同时,

福建省积极开展双向教育学术交流。据介绍,近6年来,来闽访问的台湾教育界人士已有近千批、7700多人次;福建教育系统也有近500批次、1250多人次专家学者赴台讲学、开展合作科研、学术交流等活动。厦门大学每年平均有120多人次赴台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考察、合作科研和讲学等,其中仅今年就有252人次,成为目前大陆高校赴台人数最多的院校。10多年来,福建省举办的两岸学术研讨会达100多场次,且研讨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入。

  与此同时,两岸大中学生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许多高校开展了闽台大学生夏令营、社会实践等活动。福建中医学院组织台生随专家赴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咨询活动,厦门大学组织台生开展侨乡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和“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华侨大学组织台生开展“黄河文化寻根”考察活动,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也以多种形式开展面向台湾青年学生的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从2002年起,福建省连续举办了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其中第四届在台北举行),参赛队从首届的10支增至16支,在海峡两岸大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2005年7月还举办了“海峡两岸首届中学生演讲比赛”,闽台两岸共有10所中学、近30名选手参赛。两岸学生的广泛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沟通和友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