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末代皇帝自传将出版全本 16万字被删内容解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的自传体文学作品《我的前半生》将于明年1月出版全本。1964年版被删的16万字内容相应解密。

  《北京晚报》日前从群众出版社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溥仪自传《我的前半生》自1964年出版以来,已印刷22次,累计印数近187万。

  群众出版社副社长刘灿说,2004年,群众出版社在整理图书档案时,发现《我的前半生》之前的一、二稿本,书稿中涉及溥仪生活经历的近16万字的内容从未公开出版过,其中主要包括战犯改造以及涉及的国际关系等内容。

  刘灿说,这是诸多历史原因造成的,但现在看来,这些内容对我们认识历史、了解溥仪的真实生活颇有研究价值。

  有关专家指出,即将出版的全本内容会更加完整,例如,添加了一、二稿本中原有的序言《中国人的骄傲》,第七章《在苏联的五年》第四节《远东军事法庭》等内容;全本的史实和提法也更准确、可靠;全本还添加了必要的编者脚注,对新版的某些内容加以说明。

  《我的前半生》以溥仪从1957年开始在监狱中以交代罪恶形式所写的“我的罪恶的前半生”为基础,特赦后整理成50万字的一稿本。1962年,溥仪又修改补充了“五十年大事记”等内容,印出了二稿本,1964年正式成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