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当局不提解套办法仅画饼充饥 台经济被抛向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2:5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久之前“经建会”发布消息说,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4.6%,但是在台的外商有不同的看法。万事达(Master Card)发布了他们的经济预测,估计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只有1.2%。根据万事达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的分析,台湾是已开发经济体,人民所得应当要年年增加,但是几年来台湾内需市场成长无力,目前只仰赖对中国大陆及美国的出口贸易,而台湾在这两个地区明年的贸易成长率,是否能达到预期,真很难说。

  “经建会”主委胡胜正立即辩解,指万事达过分低估台湾的经济。他的理由是,万事达是一间消费机构,对经济预测主要采用消费性资料。因为台湾今年发生卡债风暴,又有“双鬼月”效应,汽车关税明年将调降等等心理因素,所以今年民间消费异常低迷,明年的情况不会如此。他呼吁:别因为一小片乌云,就忧伤地想跳楼。

  如此重要的“部会”首长讲出这般没水平、铁石心肠的言论,并不令人诧异,但实在令人齿冷。胡主委难道没有在媒体中读到,台湾每个月平均有20多人因为经济窘迫,付不了卡债等原因,全家烧炭自杀的事件?脑满肠肥的昏官,还说风凉话嘲讽老百姓,被债逼急了何必跳楼自杀呢?胡主委口中的一小片乌云是老百姓的大灾难,不知逼死了多少升斗小民,为政者提不出解决台湾经济困局的办法,每天说大话、拿不实的数字骗人、画饼充饥,其心可诛。

  胡胜正蓄意贬低万事达公司,他指万事达只是一个消费机构,经济预测只采用消费性资料。胡主委对万事达真的那么缺乏了解吗?万事达规模宏大名闻全球,业务额比台湾“行政院”的预算不知高出多少倍。该公司的经济研究发展部门,网罗了各国经济专家,信息搜罗完备。他们对任何地区做的经济预测,经过全面性的、公平的、没有政治考量的研究与评估,怎么会只采用当地的消费资料?

  王月魂指出,“经建会”认为自明年起台湾要维持4%-5%的成长率,这代表台湾地区的劳动生产力,未来10年每年一定要有4.5%以上的成长实力。但过去10年台湾的劳动力,每年仅成长1.04%,万事达预估台湾未来10年,劳动力年成长率只有0.21%,这是乐观的估计。台湾的劳动生产力在衰退,“经建会”自己预估,台湾劳动人口将在2014年后缩减,台湾基本上缺乏4%实质成长的动能。

  无独有偶,美国商会最新一期的月刊中有一篇评论,直指台湾过去6年来的体质不好,缺乏远见,找不到区域定位,正逐渐变成亚洲区域的“边陲地区”。10年前台湾当局执行“戒急用忍”政策,扼杀了他们自己设计的“亚太营运中心”,改变了许多官员对两岸经贸的看法,对两岸的管制愈来愈多,大陆台商无法发挥他们在语言、血缘关系的优势,眼睁睁任外国对手抢走商机。其实台湾当局设置的禁令很多也无法执行,只令官僚体系自我膨胀,促使民间怨声载道。这篇评论的结语:台湾如果要增进人民的社会和经济水准,显然需要体质更好,更有远见的执政者。

  美国商会已迫不及待,希望台湾快点出现另一次的政党轮替。台湾的经济现状低迷,不需要经济学者或旁观者清的外商来指点迷津。摆脱困境的快捷方式正如欧美商会一连五六年提出的要求:开放“三通”,解除两岸贸易的禁令。一纸行政命令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解决人民的窘境,举手之劳,功德无量,何乐而不为?

  是民进党当局缺乏这种小小的智能,还是政治利益蒙蔽了他们的良知?民进党“立委”洪奇昌提请解除台商投资大陆40%上限的规定,立刻被党内同志们围剿,有人提议开除洪奇昌的党籍。党内只有一片效忠扁的声音,大家紧紧抱住“台独”教条以自保,人民的死活从来就和他们无关。这些人是民进党主流派,主宰台湾当局多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曾任台湾美商美林
证券
公司总经理 马淑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