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高雄市长选举民调蓝绿解读不一 关键在中间选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距高雄市长选举投票只剩一天,各路人马都在加紧向选民拜票催票,对于差异甚大的各个机构民调数字,蓝绿阵营有不同的解读,但却有共同的结论,就是关键在于尚未表态的中间选民。

  据香港中通社发自高雄的报道,对于不同单位近日对选情评估进行的民调数字有颇大的落差,从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领先民进党候选人陈菊20、15个百分点到平盘都有,陈菊
竞选总部办公室主任洪智坤透露,民进党的内部调查是,到6日晚为止,黄、陈的支持度是37比37,打成平手。洪智坤说,台湾民调的准确度受到两个因素牵制,一是南部泛绿选民听到统派传媒的民调电话,通常会不回答,造成支持蓝营的数字偏高;二是南部民众表达政治意向的意愿低,越往南民调的准确性越低,隐性选民越多。

  黄俊英竞选总部文宣部主任李梁坚则认为,黄俊英的选情持续稳定发展,领先陈菊10到15个百分点,

国民党对此审慎乐观;但他强调,民调只能作为参考,握住每个选民的手最实际,重要的还是要把票催出来。

  根据分析,支持陈菊的选民主要特点是客家、闽南人,年龄在30岁以下及50岁以上,学历在小学以下及大专以上;支持黄俊英的主要是30至50岁、家庭经济的主要负担者,学历在初中到大专程度。

  蓝绿各有基本支持者,选举胜负的关键就在于中间选民。不过,洪智坤说,台湾没有中间选民,其实都已有蓝绿立场;不表态者大多是对有政治疏离感,实际不会去投票。而自今年五月以来,中间选民中倾向支持陈菊的一直多于黄俊英,洪智坤分析说,主要是台开案爆发后,选民的政治

光谱上深绿变浅绿、浅绿变中间、中间变浅蓝,因此现在的中间选民,其实大多原本是绿营支持者。

  报道说,无论对中间版块如何定义,蓝绿阵营都将之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却是十分一致的。只是,距离投票只余数十小时,蓝绿两军对这部分选民在哪里都心中无底,因此有竞选干部打趣说,看民调不如看赌盘,组头开出的赌盘是黄俊英赢陈菊1万票,换算成民调只差1.5个百分点,差距其实很小。(张穗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