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全球军事开支今年底将升至1.1万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28 国际在线

  墨西哥《每日报》11月18日发表文章透露,常规武器的买卖是当今世界上最红火的生意之一,每年的交易额都达到数百亿美元。

  国际人道主义组织指出,与其他创造财富和提供服务的商品不同,这种致命工具的交易和使用每年都要造成无数人的死亡。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至今,已经有超过400万人成为武器交易的牺牲品,其中90 %是平民。年轻人、妇女和儿童成为暴力冲突的主要牺牲品。

  购买和使用武器的便利性是非洲、亚洲、中东和拉美地区武器泛滥的原因。这些地区是武器生产商和交易者的主要目标。据悉,仅2004年,这些地区的武器交易额就达225亿美元。

  全球轻武器交易中大部分是非法武器交易,恐怖组织和有组织犯罪集团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主要客户和武器提供者。

  专家指出,到2006年底,全球军事开支将上升至1.1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冷战时期任何一个年度的军事开支。

  苏联解体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消亡推动了武器的生产和走私的猖獗。美国乔治敦大学的调查显示,尽管武器买卖是一种全球范围内的交易,但出口主要来自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美国的

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世界从事武器贸易最大的两家公司。

  在发达国家眼中,非洲大陆不仅仅是一块蕴含丰富自然资源的“宝地”,而且还是武器交易的“天堂”。

  英国《卫报》报道,本世纪初,英国曾向马拉维、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苏丹、赞比亚、乌干达、纳米比亚和尼日利亚提供了价值40亿英镑的武器。与此同时,美国在近7年来从武器贸易中获得了大约150亿美元的利润。

  在发达国家的促使下,武器交易的繁荣同时推动了一些非洲国家武器工业的繁荣。各种轻型武器、地雷或反坦克地雷、手榴弹、各种子弹、迫击炮弹和其他军用物资在非洲大陆大肆交易,或被出口到其他地区。

  2001年7月《联合国行动计划》中提出,在全球安全面临各种难题的情况下,各成员国要设法建立一个旨在避免、打击和消除轻小型非法武器交易的机制。

  然而,美国政府的不合作却阻碍了各国之间达成旨在遏制武器交易失控局面的协议。尽管存在诸多困难,各人道主义组织和和平组织,以及大部分联合国成员国都坚持认为,达成一个旨在规范日益猖獗的造成死亡和灾难的武器交易的条约已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