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穷人核弹”真相:威力没有传说中可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27 中国新闻周刊
台军“穷人核弹”真相:威力没有传说中可怕

2002年3月4日,美国科学家联盟提供的一张油气弹爆炸过程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最近,海峡两岸媒体热炒台军油气弹,称这是一种廉价、致命而残忍的可怕武器。当它爆炸时,弹头里的易燃物质在刹那间耗尽爆炸范围之内的氧气,人畜在瞬间缺氧而死,是目前世界上除核弹外威力最强的武器,国际上甚至有人称它为“穷人核弹”,台军已经准备在下年度进行生产。

  报道说,2001年2月台军在屏东九鹏基地试验。当时台军方在现场每隔100米、500米、1公里范围内,摆一些兔子、鸡、鸭、鸟等小动物及家禽,试验结果,3公里范围内的生物无一幸免。

  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成功研发“油气弹”,其载体为雷霆2000多管

火箭系统上的MK45火箭弹。台军方向外界透露,每辆发射车所携带的12枚MK45火箭若同时发射出去,对方一个登陆兵团约两万余人,接近弹着点的人会被2000℃高温烧死,距离远的人也会因氧气都被燃烧殆尽,窒息而死。届时将给予登陆船团“毁灭性的攻击”。台军称,已将油气弹装在“集束弹”弹体内,称之为“青云弹”,由台空军F-16战机挂载,可对对手造成极大杀伤。

  但实际上,台军的这种“最新武器”并非新出现的东西,它的威力,也没有媒体宣传中那么大。

  威力有限的油气弹

  20世纪60年代初,家用液化气的意外爆炸启发美军开始研制燃料空气炸弹,并于1973年在越南战场上试用,很快前苏联也装备了类似的弹药,几十年过去,燃料空气炸弹技术已被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所掌握。

  油气弹在中国大陆被称为燃料空气炸弹,爆炸发生时会产生超高压、高温、窒息等综合杀伤和破坏效应。最初的第一代主装药是可挥发性碳氢化合物——实际就是做饭用的瓶装液化气。其威力大约相当于2倍重量的TNT炸药。各军事强国后期第二代主装药发展趋势是由液体、气体变为固体,以便提高武器系统的威力和安全性,名称也改为温压弹。目前第二代燃料空气炸弹的威力相当于4~5倍于其重量的TNT炸药。但与核弹的威力/重量比相比较,差距仍有上万倍。

  在西方宣传中,油气弹的作用往往被夸大了。从专业角度讲,目前最好的第二代燃料空气炸弹其威力相当于4~5枚同等重量的TNT炸弹。虽然威力增大了几倍,但本质上没有区别。尤其油气弹爆炸造成的缺氧,更是被夸大了。实际上,正常士兵1分钟甚至更久一点没有氧气也不会死(而在战场上,爆炸造成的缺氧往往也是短时间的)。

  事实上,单枚油气弹对人的杀伤半径不足100米。如果要大面积杀伤,就需要极大数量的这种弹药。

  所以美军1975年4月在越南春禄地区使用时,不得不用多架C-130运输机来运载和投掷大约近百吨油气弹,但杀伤效一般。前苏军从1985年5月开始,也用油气弹攻击阿富汗游击队,但对拉登这些分散的恐怖分子杀伤非常有限。据说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也有油气弹,但在战争中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台军称其油气弹威力惊人,使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生物无一幸免。而美军在广岛的核轰炸,以及后来的战术核武器试验,都未能灭绝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生物。如果台军的报道是真的,美国就应该抛弃其战术核武器,转而求台军提供油气弹;同样,台军也无须再高价向美国购买武器,只要有这一种油气弹就足够了。可事实上美军和台军对其油气弹的“惊人威力”并未当真。

  军事专家大多知道,现代化饲养场的兔子、鸡、鸭、鸟等小动物及家禽非常脆弱,武器试验和演习必须躲开他们。在中国大陆网络上可以找到许多这样的报道:因为结婚放鞭炮,造成现代化饲养场成中的大量鸡鸭被吓死,引发赔偿争议。台军在油气弹试射现场1公里范围内,摆一些脆弱的小动物,结果被吓死,这是可能的。但台军油气弹灭绝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生物、以及其少量雷霆火箭炮发射少量油气弹就能“毁灭”一个2万人的登陆兵团,这是不可能的。

  第一代油气弹不能当主力

  第一代油气弹需要2次引爆。它在目标区一定高度上进行第一次引爆,将弹体内的化学燃料抛散到空中,并迅速与空气中的氧混合形成直径十几米的燃料气溶胶团。在弹壳炸破前的瞬间,引爆器便从弹尾弹出,在恰当时间进入燃料气溶胶团中第二次引爆,激发爆轰,形成蘑菇状烟云,并产生高温、高压和冲击波,对目标造成杀伤、破坏。第一代油气弹引爆过程非常复杂,常常拒爆(没有爆炸)。遭遇风、雨、雾、雪,以及高温、低温时拒爆的几率更高。

  不能适应恶劣天气的第一代油气弹自然不能作为主力弹种。所以在美军中,很长时间油气弹都是作为辅助弹种,主要用来扫雷和开辟直升机着陆场。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军队中也是如此。台军自制的油气弹应该是第一代,自然也不能当主力弹种。

  油气弹爆炸产生冲击波和高温,暴露在阵地上或躲在掩体里的人员和装备都容易遭到杀伤。同时它会迅速将周围空间的“氧气”吃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爆炸现场掩体里的氧气含量仅为正常含量的1/3,而一氧化碳浓度却大大超标,造成严重中毒。所以,油气弹对工事和掩体威胁巨大。但现代陆军多在坦克装甲车中攻击,而油气弹对于密闭的坦克装甲车里的人员基本没有杀伤力。

  显然,台军企图用第一代油气弹对登陆兵团造成“毁灭性的攻击”很难如愿。而台军抗登陆的工事和掩体反倒是很容易遭到油气弹摧毁。

  油气弹自身的安全问题

  装配油气弹的雷霆2000实质是模仿美国1983年装备的M270火箭炮系统,而且是用美国等国家进口的零部件拼装的,例如底盘就是美军退役的旧M977卡车。雷霆2000于1994年底完成设计,1997年首次对外公开。显然它也不是新装备。

  雷霆2000研制出来后遗留问题无数。台军虽然迫切需要提升反登陆火力,但也拒绝接受这种不及格的武器。雷霆2000一直没买到合适的发射车。台湾军方有人说,台军“5年开了15次国际招标都没结果,整个发射车采购案是德国不卖,美国不来,来的都是不合格”。不得已,台军2004年开始逐年采购57套这种不合格的武器。2005年9月台湾媒体报道:台军“雷霆”半数待修,几成废铁。由于美国该车及零件生产线早已停产,维修困难。

  现代战争中一旦开炮就肯定暴露自己,才打出几发炮弹,对方反击就已到来。所以美军该级别的M270火箭炮配备了装甲,以降低被杀伤的概率。即便如此,两次伊拉克战争,交战时伊拉克炮兵都有“自杀性”交战的感觉。结果只有极少数伊拉克炮兵敢于开炮,而多数弃炮保命去了。台军投掷油气弹的MK45火箭弹最大射程45公里,仅有大多数同级别火箭射程的1/4,如果发生战争,结果可想而知。

  台军的油气弹投掷工具还有战机投掷“青云弹”。不过战机向登陆部队投掷油气弹,必须要穿越登陆部队上空,面对今天的“防空导弹丛林”,台空军如此攻击即使有类似自杀攻击的勇气,也未必能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