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小泉称愿以特使身份访问朝鲜 打破日朝外交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2月7日电 日本媒体今天报道称,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表示,他愿意再次前往朝鲜访问,帮助打破日本和朝鲜目前的外交僵局。

  当前,各方正积极努力,争取尽快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小泉的上述表示与这一国际大气候格调一致。

  此前,小泉曾以首相身份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两度访朝,与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峰会。小泉第一次访朝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共 同发表了《平壤宣言》,朝鲜保证支持有关核问题的各种国际公约,推迟发射弹道导弹计划,并解决了日本人被绑架案的一些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6日晚些时候援引小泉的话说:“我要让《平壤宣言》重新复活,为了这一目的,我可以第三次访问朝鲜。”如果访问朝鲜的计划能够实现,他将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使的身份前往朝鲜。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访朝的计划不太可能实现。东京庆应义塾大学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小此木正男(Masao Okonogi)教授说,“即使这一计划可行,现在也为时太早。”小此木正男表示,只有恢复

六方会谈的努力取得一定进展时,小泉访朝才有意义。

  庆应义塾大学专门研究日本国内政治问题的教授Yasunori Sone认为,小泉对朝鲜的一次访问,根本没有希望解决朝鲜核问题和所谓的 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小泉说他不想为安倍制造麻烦,但这次会产生很大影响。”

  因着手解决包括改革教育在内的一系列国同问题,安倍晋三首相的国内支持率最近下降了很多,小泉的访朝计划可能会使安倍处于更加 不利的局面。事实证明,安倍的外交政策很受日本民众欢迎。(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