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北约必须从企图驾驭世界的白日梦中醒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5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英国《金融时报》12月1日发表文章,认为北约必须从它企图驾驭世界的白日梦中醒来,因为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无法取得真正的胜利。文章摘要如下。

  这次北约里加峰会充满了空想主义。北约领导人喜欢将他们的军事联盟称为世界史上最成功的联盟。不管怎样,北约不费一枪一弹就挫败了苏联。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北约第一场真正的战争可能也是它的最后一场战争。

  里加峰会被大言不惭地宣传为一个“转折”时刻。这次峰会将对这个由26国组成的集团进行重新设计以应对21世纪的安全挑战。这个联盟已经跨越它的边界。现在,在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的描述中,该联盟有意对它的集体防御进行重新定义,从而将安全和稳定进一步推向其边界以外。

  但是,当这个联盟在谈论明天的时候,它有可能在今天失败。如果北约在阿富汗对付塔利班的战斗中失败(这种可能性很大),那么有关北约未来的讨论可能会无可救药地变得不着边际。

  在谈到北约在阿富汗的严酷地带可能获胜时,北约在欧洲的最高指挥官詹姆斯·琼斯将军的话听起来十分有说服力。他在里加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3.2万人的部队在最近几个月中使塔利班遭受了严重损失。

  当然,琼斯将军很清楚还需要做些什么。在军事层面上,那些向阿富汗派遣了军队的北约国家应该停止他们之间的争吵,因为这些争吵使许多国家不愿派出人员加入到在南方作战部队的行列。此外,北约士兵和来自另外11国的盟友仍然缺乏装备。

  正如琼斯将军所强调的,不仅如此,军事努力还必须得到民事机构在重建工作方面的配合。只有当国际社会更广泛地参与到战后修建道路、学校和建立经济基础设施的努力之中,在战场上对塔利班的胜利才能真正取得丰硕成果。

  在投资和政治意愿方面仍然缺乏所需的紧迫感,北约领导人似乎并不想做出足够的努力以取得真正胜利。时间站在塔利班一边。正如曾不止一次听到琼斯将军所说的,塔利班正在打一场消耗战:在这里打死一两名盟军士兵,在那里再打死几名盟军士兵,它努力忍受着自身的损失,指望西方最终会厌倦这场战争。

  正是这种感觉。最近在华盛顿听到外交政策班子的一些人士认真地谈及美国现在可能面临两个战略失败:一个在

伊拉克,另一个在阿富汗。而一些欧洲人士也开始说,这一冲突或许永远都不可能有真正的胜利。

  这是意志的失败,这一失败使得北约在谈论其他问题时听起来就像是在做白日梦。当然,威胁的性质已经改变。针对来自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和非传统武器扩散的威胁,用旧的国家边界语言来定义集体防御是愚蠢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