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美朝转变战略思维成为朝核问题聚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一轮又一轮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准备的外交磋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朝核问题真正的聚焦点并非六方会谈重启的具体日期,国际社会关注的是朝美双方战略层面的决策思维是否已经开始调整、将如何调整以及调整到什么程度。

  中国《瞭望周刊》日前发表题为《朝核问题的战略聚焦点》的署名文章指出,造成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源,是朝鲜与美国之间的长期对立和对峙。而且
,在冷战结束之后,朝鲜与美国及其地区盟国之间力量对比更加严重失衡。这就是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产生、僵持、反复、升级,正是这个主要矛盾的集中表现。

  由于中国的积极斡旋调解以及其他各方的劝和促谈,由于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从今年10月底以来朝核危机出现了转机。朝美双方均显示了一定的灵活性,坐到一起为重开

六方会谈进行磋商。诸多重大分歧尚未消除不足为怪。尽管恢复六方会谈的日期还在商谈中,会谈的起点和之后进程也难以预测,但可以令人宽慰的一点是:这一对“冤家对头”已愿意坐下来谈,而且事实上也已坐到一起开始谈。

  然而,朝美双方目前显示出的某种灵活姿态,还仅仅是战术层面上的。事态演变方向的决定性因素是,朝美双方决策层能否改弦易辙,摆脱“大棒加胡萝卜”和“以超强硬对强硬”的战略思维,逐步朝“化敌为友”的和解与合作的战略思维转变。如果出现这种转变,其过程必然是渐进、互动和漫长的,最重要的是当事者的清醒、理智、诚意、耐心和远见,也需要有关各方的积极斡旋、配合和推动。

  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与朝鲜的实力对比占有绝对优势,因而也应负有更大的国际责任。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近来纷纷要求美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与朝鲜直接对话。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事双方坐下来谈,寻找并积聚共同点,减少分歧和猜疑,形成良性互动,有关各方劝和促谈的不懈努力方能奏效,从而推动六方会谈朝着正确目标一步步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