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专家:扁“独”线不会因为选举的胜败而打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张麟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的“台独”躁进路线不会因为北、高市长选举的胜败而打住,而她也认为,在选票趋向的考量下,民进党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

  张教授指出,日前,陈水扁南下高雄为陈菊站台,除了要巩固深绿的选票之外,还要为自己解套。因为如果12月15日的“机要费”案开庭对吴淑珍十分不利的话,那陈水扁下
台之后被起诉也是免不了的。“他去巩固深绿基本盘就是希望造成一种舆论:至少他在‘台独’的推动上、理念的宏扬上是有贡献的,即便‘国务机要费’案证明他太太有罪,他是共犯,基本教义的‘台独’支持者也会替他出来要求特赦或走避海外,这些对保全他的身家性命还是有帮助。”

  就此,张教授也强调:陈水扁的“台独”躁进路线无论这次选举胜也好败也好,他都会继续望前推。假若打胜了,他会信心满满,因为独派执政已经18年多了,台湾的舆情有了很大幅度的转移,这也给了陈水扁很大的鼓舞,因此他胜选的话他当然会继续去推。如果败选的话,他打的就不是信心牌而是悲情牌,“我们还剩下一年多了,如果再不推这个东西的话,一旦政党轮替,那‘台独’完全没市场,或者市场就会转弱。”所以,他会更有危机感。

  张教授认为,对陈水扁来说,成功固然很好,没有成功也无所谓,对他个人来说保全他的身家性命和安全,重要的是过程,“如果这个过程有了,那深绿选民就会记得他。”

  此外,对于民进党今后的走向,张教授表示,在选票趋向的考量下,民进党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因为民进党里头比较温和型的人现在都很难在党里立足,一定要是基本教义派才能够在党里有发言权。“无论陈水扁还是民进党现在都是被深绿的基本教义派所绑架,民进党还要选票的话,它非得往那边走不可,要民进党转趋于理性、温和、务实大概是存意过高。”(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