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外交只是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2:19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自从中国军事开放以来,我们就听到了军事外交这样的说法,什么是属于军事外交呢?

  钱利华:说到底,军事外交只是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部分,我们现在都在谈论大外交,大外交包括国家政治外交、经济外交、军事外交、文化外交,所以军事外交只是国家大外交的一部分,就我们国家的军事外交而言,它又包括好多层面,主要有高层交往,第二就是战
略磋商,第三是专业技术交流,第四是人员培训,也就是说我们每年要向外国军队的院校派出我们的军官去学习受训,中国也接受好多国家的军官到中国的军事院校接受培训,其它的层面还有我们军队积极参加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还要向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朋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几年我们中国参加国际军事行动的频率越来越高,派出维和人员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六千人,目前我们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还有一千多人,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社会我们人类又面临着不同的威胁,也就是非安全的威胁,这几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也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抢险救灾,为灾区灾民提供一些紧急援助,包括提供一些物资,派出医生,甚至于包括派出一些抢险人员。

  李小萌:和其它领域的外交相比,军事外交能发挥的特殊作用是什么?

  钱利华:军事外交的作用是独特的,军事外交是一个国家与另外一个国家政治关系的一个风向标,如果说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发展得非常健康、非常顺利,相比而言,两军之间的交往也同样非常顺利,如果说两国关系碰到了一些困难和挫折,两军关系也可能首当其冲,所以说它是风向标,就是说它检验两个国家政治关系的好坏与亲密程度。如果说它能够发挥积极作用,除了它能够促进与被交往国家的理解、信任、友谊与合作,同时它可以作为一个催化剂的作用,促进两个国家政治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小萌:这次中美联合军演是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就是说像对付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意外等等,将来会不会有计划说,向传统安全领域当中进行军事演习呢?

  钱利华:从2002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外军举行的一系列的演习,包括陆上演习和海上演习都是局限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在陆上我们先后与一些周边国家举行了双边和多边演习。双边演习,我们在2002年与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了陆上的反恐演习,2003年我们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之内举行了一次多边的联合反恐演习,2005年我们与俄罗斯军队举行了一次联合反恐演习;在海上,这几年我们举行的海上搜救演习,也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我想随着我们解放军对外交往的深入发展,我们也相信将来有一天与我们的周边国家,与我们那些友好国家举行一次规模较大的,内容较多的演习,完全是有可能的。

  李小萌:目前为止,我们的联合军演局限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钱利华:现在我们人类社会面临着非传统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我们不仅遭受着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威胁,我们还遭受各种各样的疾病传播的威胁,我们还遭受着各种资源灾害的威胁,而对付这些威胁,需要各个国家携起手来共同对付它,难免会觉得力不从心,所以我们想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里面,与我们的周边国家,与其它一些友好国家开展这方面的合作,举行联合演习,进一步提高我们应对一些复杂的、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提高我们共同应对一些意想不到的安全形势。

  李小萌:另外是不是也考虑到国家形象、国家军队的形象的问题呢?

  钱利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几年对外交流越来越多,对外交往的程度也越来越深入,自然它就会提升我们解放军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其实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威武之师、和平之师,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随着我们国力的发展,随着我们军队建设的不断发展,我们有义务在国际社会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李小萌:尽管以前都有过各种各样的联合军演,但是提到中美联合军事演习,这个关注度自然而然就高,中美的军事关系在中国军事对外关系当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钱利华:中美军事关系只是我们解放军与外军发展军事友好往来的一部分,目前我们解放军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联系,我们在外国已经设立了107个办事处,外国军队在北京也设立了90个办事处,这说明我们解放军对外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中美关系跟中美两军关系和中美两国国家关系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如果我们两国不断寻求共识,扩大我们的合作领域,它不仅符合双边的领域,同时对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将会发挥重大的影响,所以中美两军有理由加强我们的交流,建立我们的共识,扩大我们的合作范围,共同为人类事业,人类进步事业,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通过一次次的合作与演习,中国军方与世界的良好关系在平稳中推进。此次中美联合军演也使两军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但是两军关系依然被一些杂音所干扰,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中国威胁论”。实际上,“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19世纪后期的“排华浪潮”。但这一时期的“中国威胁论”是针对华人移民这一特殊族群的,因而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威胁论”。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冷战的大背景下美国部分人曾炒作过“中国威胁论”,即所谓中国革命的胜利有可能在东南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对美国形成“红色威胁”。而在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开始发展之后,这种论调再次被提出。

  在美国军方部分人当中,“中国威胁论”就演变指责中国军队“封闭、不透明”,声称中国军力的增强已经威胁到地区军力平衡,从长期而言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美国等国的军队“构成切实有效的威胁”。

  今年5月23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面对这些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杂音,中国国防部官员又将如何回应?

  李小萌:虽然说在进行了沟通之后,互相的这种理解加深了,但是我们还是听到一些不太理解的声音,比如说美国人说中国的军队军方透明度不够,对军事力量的公开程度也不够,这个您做什么样的回应?

  钱利华:对中国军队的军事透明度问题,确实在美国有不同的声音,这两年在我同美方打交道当中,从美国的新闻媒体上获得的信息都可以看出,在美国的学术界,美国的军界,甚至于在美国的其它的一些方面,都有些人士认为,中国军事透明度不够,其实我可以非常坦率地告诉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放程度、透明度都是相当高,就我们与美军交往,在涉及到透明度问题上,我们可以做些比较,比如说今年,我们在中国先后接待了23批美国访华的军事代表团组,中国人民解放军访问美国的军事团组一共是18批,美国到中国来的比我们去美国要多五批。第二就是这几年我们对来中国访问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开放了许多过去从来没有向其它国家军队开放的一些项目,比如说我们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第三我们军队的一些现代化的装备,我们国产的一些现代化的装备也是第一次对美军开放。比如我们的歼轰7飞机,都是第一次,给美国来访的将军去看。透明度问题是一个技术概念,但是这两年已经上升成到一个政治化的层面,其实透明度问题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说起来非常简单,透明度涉及到国家军事战略,涉及到国家的战略或者军事战略,我们中国的国防战略,中国的军事战略都是非常统一,中国执行的是防御性的防务政策,我们不会侵害别的国家的利益,我们不会对外扩张,我们不会与其它国家结成军事同盟,也不会参加任何其它国家的军事集团,我们不在海外驻扎一兵一卒。我们的核政策也是非常透明的,从1964年10月16号,中国试验成功第一枚原子弹之后,中国就反复重申,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不向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所以我们的国防政策,我们的核政策,我们的军事战略都是透明的。所以那些说中国军事不透明,这是没有根据的,也是毫无道理的。我想随着军队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我们对外交往层次还会不断提高,解放军的透明度还会更高。但是不要把透明度看成一个绝对化的东西,实际上任何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安全利益,不会向第三者,不会向任何国家完全透明,包括最发达国家的军事问题,军事装备或者是世界的军队建设,也不都是完全透明的。

  李小萌:我听到过这样的观点,之所以美国的军事相对透明,是因为它属于军事方面的超级大国,它的透明实际是震慑的作用,而中国比它的军事力量落后,甚至要落后十几、二十年时间,所以这种透明是保护,这两种透明度的标准是不同的,您怎么看?

  钱利华: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这是有点学术味道,如果光从单纯的学术角度来说是这样的,一个很强的国家,如果它是综合国力很强,它的军事实力都非常强,它的透明度越高,它对于对方产生的就是一个震慑作用或者威慑作用。相反,如果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它的军队建设比较落后,它即便再透明,但是它的客人也不会很满意,所以说学术界有一种观点,就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透明,保护自己,也是一种威慑作用,所以它的威慑作用和发达国家产生的这种高透明的军事作用,效果是不一样的。

  李小萌:中国讲究兵不厌诈,现在我们尽量寻求军队方面的军事方面的开放,会不会使我们是处在劣势上呢?

  钱利华:其实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军队的建设也在不断发展,但是我们与外宾交往的目的还是为了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友谊,发展合作,我们不去威慑任何人,我们也不会向海外扩张,即便中国强大了,我们军事实力增强了,我们也不会去威胁任何人,我们也不去威慑任何人,这与我们国家的社会制度,与我们的军事战略,与我们传统的军事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李小萌:曾经有过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这个内容是什么呢?

  钱利华:从90年代开始,有些国家不时传出中国威胁论,它有时候平静那么一两年,过一两年或者两三年以后,中国威胁论再次泛起,这不足为怪,一个发展中国家处在一个发展和崛起阶段,必然会引起其它国家的不解、猜疑,甚至于产生一些敌视的想法,我想这是任何一个大国发展崛起当中所面临的同样的问题。这几年中国威胁论,一个是集中在中国军事威胁,有些国家的媒体和一些学术界人士觉得中国的军力发展已经超出了国防建设的需要,还有些学者认为,或者传媒界人士认为,中国的军力发展将会对某些国家在某些地区的利益构成威胁,这是军事威胁。第二个就是有些国家或者有些人士认为,中国在能源方面也构成了对某些国家的威胁,甚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他们的经济利益又构成威胁,所以这种中国威胁论包括方方面面,不足为怪。我想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它的社会制度、国策,它的传统文化决定它必须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它的发展不仅不会给别的国家带来威胁和伤害,它只会有利于整个人类的繁荣和进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是它不发展,它将会面临好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有可能扩散到周边,甚至于向其它国家传播。中国的不发展反而是对其它国家带来的伤害和威胁,而中国发展了,解决了13亿人的吃住行的问题,使整个世界的六分之一的人口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所以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一种贡献,所以说中国发展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李小萌:中国和周边邻国做过不少次联合军事演习,好像恰恰经过这些军事演习之后,邻国说我们打消了很多顾虑,这是为什么?

  钱利华:中国军队与周边国家军队举行联合军演,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理解,建立政治互信,扩大我们的友谊与合作,如果与我们演习的另一方抱着同样目的,通过联演,就能够达到双方寻求的共同目的,军队之间的交往是为了促进友谊、促进合作,为了增强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减少猜疑。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