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被赫鲁晓夫失口泄露的苏联王牌武器:潜地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38 国际在线

  作者:志杰 福成

  也许有人还会记得那个有趣故事——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第一次访美期间,在场的美国记者当时曾发问:“赫鲁晓夫先生,听说,全面裁军,您要取消苏联的潜水艇舰队……”

  还没听完提问,赫鲁晓夫便牛头不对马嘴地急忙回答说:“我们不怕你们的潜水艇。我们有潜地艇……”

  那么,潜地艇为何物?

  1937年,苏联采矿工程师阿·伊·特布列夫提出了发明一种先进的挖掘机的想法。他根据多年的工程理论与实践认为,新型挖掘机将是在城市里铺设煤气管道和下水道时挖掘水平坑道所不可缺少的。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特布列夫开始了专题研究和设计。后来设计工作由于战争而中断。直到1946年战争结束,他才得以又重新开始在苏联乌拉尔地区藏量丰富的矿场进行早期试验。

  特布列夫研究的新型挖掘机又被称为潜地艇,其前部是坚固的刀具以掘松土地,螺旋形管子像绞肉机里的螺旋桨一样,以打通已破碎的岩层,后部由稳定器掌握方向,可以防止向后倒退。经过几年研究和试验,他研制成了初样机。到了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特布列夫又研究了第二代产品。新一代潜地艇挖沟12米只要一小时,而如果采用传统的方法则需要一个整夜。潜地艇掘进1米的费用为20卢布,而采用其他方法为75卢布。潜地艇由3~4人(司机、机械师和钳工)操作。

  特布列夫的发明一下子引起了军方的兴趣。于是,潜地艇便出现在军队的试验场上。20世纪70年代中期,为了提高动力和效率,特布列夫把潜地艇的电动机改作

火箭
发动机
。最新一代的产品试验在纳哈比诺的秘密试验场进行。长4~5米、直径1.5米的潜地火箭以60米/小时的速度垂直向下。部分燃气从喷嘴涌出,熔化黏土和沙子,另一部分燃气进入后喷嘴,将火箭向前推进。这种最新挖掘机原来准备用于矿下抢险,但是由于技术原因,试验不够成功:首先,潜地艇有时会发生爆炸;其次,遇到地层变化,潜地艇就十分容易改变方向。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苏联军方的大力支持下,新的潜地艇火箭的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潜地艇火箭分两类:第一类弹头1.2米,直径400毫米,无线电操纵,挖掘深度为500米。这些弹头能用于地下核试验。第二类直径4~5米,用于修建弹道火箭发射井。

  当然,潜地火箭——潜地艇还可以用于工业等其他方面,但至今由于俄罗斯当局还没有对此解密,设计者也只好对潜地艇的情况守口如瓶……有意思的是,当时作为国家元首的赫鲁晓夫一句玩笑话竟然抛出了苏联的一张“王牌”。但事实上他当时确实知道潜地艇千真万确地存在,至少正在试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