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特工中毒启示:核威胁从战争转向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58 新民周刊

  黑幕下的核走私及核转移,正使核威胁从战争转向日常生活。

  撰稿/苏庆先(记者)

  利特维年科死了。死得有些莫名其妙,有些令人毛骨悚然。

  他是在11月1日晚因腹部剧烈疼痛而住进英国巴尼特综合医院的。当天早上,他在格罗夫纳广场美国大使馆附近的美年·美菲旅馆(Millenium Mayfair)的酒吧同3个俄罗斯人见面,之后,在皮卡迪利交通圈附近的伊津寿司餐馆(Itsu)同意大利保安专家斯卡拉梅拉(Mario Scaramella)会面。

  然后,他神秘患病,而且“中毒很深”。据医生说,他体内铊严重超标,肾脏和骨髓受损,不断呕吐,头发也已掉光,最后内脏功能逐渐衰竭,皮肤变黄,于11月23日晚9时21分在大学

医院死去。医生在他的尿液中,测出高剂量的放射性物质钋-210。

  在警方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他的妻子玛丽娜和

意大利人斯卡拉梅拉体内含有同样的放射性元素,就连寿司店女招待艾拉的大腿上也出现大面积皮疹。紧接着,英国航空公司数架客机上被测出放射性物质,截至11月30日,警方在伦敦12处地点测出钋-210的痕迹。

  利特维年科为何会被下毒?谁下的毒?如何下的毒?还有多少潜在受害者?目前,英国情报部门已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介入调查,并正式要求俄方为其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提供法律帮助。

  利特维年科惹了谁?

  现年43岁的利特维年科曾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打击集团犯罪的专家。1998年,他公开指责联邦安全局企图杀害逃离俄罗斯的商人别列佐夫斯基。后来因为“滥用职权”的罪名,被关了9个月。

  之后,他出了一本名为《炸毁俄罗斯:内部恐怖活动》(Blowing up RussiaTerror from Within)的书,指责俄罗斯情报人员于1999年炸毁莫斯科一些建筑物,然后嫁祸于车臣武装分子。同年,俄罗斯发动了第二次车臣战争。

  另外他还爆料说,“9·11”事件前,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曾在达吉斯坦接受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人员的训练。

  利特维年科说,他被联邦安全局开除后,麻烦便接踵而来。他曾多次请求俄罗斯检察机构为他和家人提供保护,但他们始终没有反应。

  2000年初,他被指控在某次审判中提供假证据,随后被逮捕。利特维年科决定在护照被剥夺之前逃往国外。在一些老朋友的帮助下,他的妻子玛丽娜和儿子安东尼到安塔利亚与他会合。接着,他们开车到美国驻

土耳其大使馆。美国大使馆官员听他陈述遭遇后,向华盛顿汇报,但最后并没有给予他庇护。他们一家第二天登上了飞往伦敦的航班,希望能在伦敦过上平静的日子。

  中毒之前,他正在参与调查他的朋友、俄罗斯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遇害事件。经常跟利特维年科来往的斯卡拉梅拉回忆说,他当时是要同利特维年科讨论一些在意大利和英国境内的俄罗斯人的暗杀阴谋。他告诉利特维年科,暗杀名单上有他们俩的名字,他收到的电邮也有关于波里科夫卡娅凶手的资料。

  斯卡拉梅拉否认对投毒案知情,他相信是俄罗斯情报人员所为。这是因为,多年来,他同利特维年科一直在设法揭露俄罗斯高官同黑帮的联系。

  不过,俄罗斯方面否认卷入此案。与此同时,关于谁是凶手的传言和猜测满天飞,那么究竟谁是真正的凶手?

  关于钋

  利特维年科死后,英国警察在他的住所、他到过的旅馆酒吧和寿司餐馆都发现了钋-210。英国卫生保护局首席执行教授特鲁普说,这是英国首次发生以放射性元素杀人的案件。他说:“利特维年科体内有大剂量的钋。”而这些钋-210的含量是一般致死量的100倍。在黑市上,这一剂量的钋的售价在3000万欧元左右。“他应该是吸入、吞服或者经伤口吸收了钋。”

  钋(Polonium)是一种非常稀少但放射性很强的元素,有时会在一些铀矿中找到,它也可以用中子撞击其他元素产生。钋为银白色金属,能在黑暗中发光。钋的工业用途是用来消除静电以及去除照片底片上的污尘。

  专家说,钋-210一旦进入人体内,便无法消除,它会毁坏人体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且造成放射性的病状,使肾、肝以及脾受损。与同等重量的氢化物相比,钋的毒性要强约2.5亿倍,因此,即使连肉眼也看不见的钋也能致人死命。专家因此指出,要以钋毒害他人者,本身也面临很大的危险。

  核威胁从战争转向生活

  中毒事件发生时,美国一家公司竟堂而皇之地在该公司网站上廉价售卖杀死利特维年科的钋-210。这个名叫“联合核公司”的公司在网站上说,只需花69美元,就可买到0.1微居里(放射线强度计量单位)的钋-210。而且,据该公司创始人称,“自从利特维年科死后,钋-210的订购单大增。”

  黑幕下的核走私及核转移,正使核威胁从战争转向日常生活。上海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安全事务研究所所长沈根林教授认为,核战争是可预料、可控的,但生活中的“核攻击”则是不可预料、不可控的,日益严重的核走私、核泄漏、核转移活动,正将我们推进一个“核滥用”时代。

  就在利特维年科中毒后,俄国前总理盖达尔也出现不适症状,被疑为遭到“毒害”。英国的调查人员已经开始怀疑,在利特维年科尿液里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210来自俄罗斯核材料黑市,因为有人从前苏联留下的核设施中偷出了相当数量的钋,正待价而沽。与此同时,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建立的一份数据库称,从1991年至2002年,至少有约40公斤武器级的铀和钚在前苏联核设施中失窃。有材料显示,在过去4年中,各国破获了超过300起走私放射性材料的案件,仅2005年就有103起得到确认的案件。

  沈根林教授说,单就间谍事件来说,利特维年科遇害一事稀松平常,但他以“核中毒”的方式死亡,就使整个事件变得异乎寻常了。他分析说,英国调查人员为何联手美国FBI共同调查此案?为何将调查范围扩展到整个欧洲甚至美国?这正表明了世界的震惊,以及人们对未来生活不安全性的深切担忧。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尽快找出“核攻击”的渠道、手段,以及评估它可能带来的连锁的后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