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与美国就美军强奸犯扣押权问题发生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2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六日电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大马尼拉区马卡蒂市法官判决被控强奸菲律宾女子的美军士兵罪名成立后,这名士兵的扣押权引起争议。

  菲律宾马尼拉大区马卡蒂市法院四日裁决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史密斯强奸菲律宾妇女罪名成立,判其有期徒刑四十年。根据美菲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规定,在菲律宾访问的美国军人如果犯法,将由菲美双方协调处理,一年内结案。

  遭强奸菲律宾女子尼科拉斯五日要求菲律宾当局检讨菲美《访问部队协议》,认为该协议偏袒美国。

  马卡蒂市的法官普顺四日在作出裁决时不顾史密斯的律师要法庭继续允许他留在美国大使馆的请求,下令将史密斯关押在马卡蒂市监狱。

  美国大使馆五日正式向菲律宾外交部提交一份外交照会,援引《访问部队协议》,指美国军人如果在菲律宾被控犯罪,菲律宾有权行使司法权,而直到案件尘埃落定之前,涉案美军人的扣押权属于美国。

  不过菲律宾副外长塞奎斯指出,只有法院有权下令将史密斯移交美国官员扣押。

  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说,总统阿罗约对强奸案的判决感到满意,同时她已嘱咐司法部在处理史密斯的扣押权问题上,要遵循《访问部队协议》条款。这意味着史密斯在案件上诉期间,很有可能再回到美国大使馆,但他不得离开菲律宾。

  史密斯目前被囚禁在马卡蒂市监狱的纪律部门,并未与其他囚犯关在一起,且有一名身份不明的美国人跟随在旁,部分民众质疑这名美军受到特殊待遇。监狱方面回应说,史密斯的案件还不是最终判决,因此不能与其他罪犯关在一起。美国派遣

保镖到监狱协助看守史密斯也对菲律宾有利,万一史密斯发生意外,美国可以分摊责任。

  去年十一月,包括史密斯在内的四名美海军陆战队员被控在马尼拉以北几十公里的苏比克湾前美海军基地强奸一名菲律宾女子。这名妇女当时正在苏比克湾度假,而这四名美军士兵则刚刚参加完在苏比克举行的美菲联合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