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连队熔炉炼好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21:06 解放军报

  王鲁 本报特约通讯员 伍明祥

  空军工程大学通信勤务队常年担负着安全警卫、勤务保障、营院管理等繁重任务。该队党支部以人为本,尊重士兵的主体地位,构建和谐的官兵关系,不仅出色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还连年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安徽籍战士陈小锋,入伍前是大庆石油学院学生,曾在“网吧”勤工俭学并担任过网管。新训结束分到通信勤务队后,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的失落感慢慢滋生起来。

  教导员班金华与他拉家常,没说几句,陈小锋便直言不讳自己入伍的初衷,是为了退伍后能顺利留在大庆油田。为防止单纯说教而引发其逆反心理,班金华经常创造机会和他一起探讨人生、理想和事业,并主动向他请教一些计算机知识。班金华在支委会上提议,任命他为电脑小教员,负责电脑学习室的维护管理。

  从此,岗位上,陈小锋尽职尽责;讲台上,他精益求精;训练场上,他生龙活虎。年底,陈小锋被评为优秀士兵,一年后入了党。

  一名列兵喜欢上网,经常找各种借口请假外出进“网吧”。随着外出机会的增多,有限的津贴费捉襟见肘。一次训练间歇,他将手伸进了战友的衣袋……

  副队长王成祥知道后,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这名列兵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天便做了深刻检查,但却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整天不说话,几次要求提前退伍。

  正当他在人生十字路口彷徨时,队领导伸出了援手,队长、教导员经常找他谈心,教他做人的基本道理,帮他重树信心,直面过失,迎接未来。

  从此,他痛改前非,惜时如金,在计算机办公系统使用和管理上取得一技之长。退伍后,应聘到某省一个保安公司工作。

  几年前,训练标兵、退伍战士田刚给党支部写来一封信,讲述他退伍半年来的求职经历:由于没有文凭,没有专长,先后供职几个单位都一一被“炒”。

  田刚的尴尬遭遇引起支部“一班人”的反思:爱兵,就要把连队变成战士成才的沃土,不仅着眼服役期把他们培养成“钢铁战士”,更要着眼长远发展把他们培养成各类人才,使他们回到地方也同样有

竞争力

  从此,他们正课时间严密组织军事训练,课余又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积极引导战士参加“新型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开设电脑培训班,办起文化夜校,积极为战士学习成才创造良好环境。2年来,该队先后有4名战士考入军校,6名战士取得自学考试大专以上学历,23人取得各类劳动资质证书,95%的战士掌握了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去年老兵退伍前,近十家企业登门求才,12名战士与地方用人单位签订了

劳动合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