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改革与完善士官人才选拔制度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9:22 解放军报

  透过士官“直选”看反映

  ——北京军区改革与完善士官人才选拔制度的调查

  张玉海 樊双喜 本报记者 王士彬

  视点提要

  士官选取涉及士兵切身利益,关乎部队战斗力建设,是各级普遍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眼下,全军各部队今冬士官选取工作即将落下帷幕。士官选取的质量如何,有哪些经验做法需要总结完善,这是需要认真加以梳理的。北京军区认真贯彻军委、总部指示精神,全面推行士官“直选”,把导弹、装甲、雷达等军队特有专业的选取指标直接分到旅团部队,直接组织专业考核,直接下达选取通知,从而确保高技能、高学历士兵人才有效保留。这项改革,走在了全军的前列。本周关注介绍的北京军区推行士官“直选”的经验及部分师团领导和基层官兵的反映,从不同侧面证实,士官“直选”不失为一项改革和完善士官人才选拔制度的新举措,对加强士官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总参军务部兵员局局长杨养申)

  北京军区推行士官“直选”保证战斗岗位满编率

  指标直接分配 考核统一 组织命令 按权限下达

  特有专业岗位士官满编率达96%;担任班长、技师等职务士官满编率达100%;经军队院校全日制培训、非军事部门直接招收、获得师以上比武竞赛前三名者选取率达100%,与过去相比,部队战斗力建设关键岗位士官满编率提升了6个百分点。这是北京军区改革士官选取办法、推行“直选”3年来带来的可喜变化。

  据北京军区司令部军务部部长李建波介绍,自1999年士官制度改革以来,士官选取热不断“升温”,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随之而来,诸如汽车司机、炊事员等军队通用专业选取数量“饱和”,而导弹、装甲、雷达等特有专业长期缺编,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瓶颈”。为此,军区党委和领导机关非常重视,从3年前就进行了士官“直选”工作的探索实践。

  指标直接分配。军区军务部门与情报、通信、军训和兵种、军械装甲等部门通力协作,对技术含量高、部队紧缺的导弹、装甲、雷达等7大类49个特有专业,由业务部门提出选取专业、数量、对象、条件等,共同制定出“直选”计划,直接将选取指标分配到师旅(团)部队。某防化团二营新装备列装后,士官指标缺口较大,今年分配选取指标时,一次给予补齐。

  考核统一组织。对“直选”对象的军事共同课目、文化考核和身体检查,由军级单位统一组织实施;专业考核由军区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统一考试命题、统一考评标准,严格施考,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坚决“卡”住。在今年上报的“直选”对象中,全区有247人因专业素质不过硬被淘汰。

  命令按权限下达。对考核合格者,在履行本人申请、基层推荐、选前公示等程序的基础上,由军区直接下达选取通知,按批准权限由所在单位下达选取命令。对部队无培训机构的新装备操作维修人员,由军区从非军事部门直接招收,经有关训练机构短期培训考试合格后,直接分配到各部队工作。

  军区还出台了《士官选取实施办法》,建立了优秀士官“直通车”制度,指导各部队创造性抓好“直选”工作。对被军以上单位树为先进典型、师以上单位军事比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的士官,符合选取条件的,保证选升至本岗位编制最高服役期别。同时还规定团以上单位都要建立“直选”制度,对紧缺的专业人才由团以上单位集中组织培训考核,直接下达选取命令,切实保留住专业技术尖子和训练管理骨干。

“士官‘直选’顶住了说情风的干扰”——某装甲师领导如是说

  袁东伟(某装甲师师长):今年军区在士官选取工作中,扩大了“直选”范围和数量,进一步规范了“直选”的程序和规定要求,在基层部队深受好评。师领导机关在落实“直选”工作中,坚持把好“档案关、条件关、培训关、考核关”,做到了每个单位都有主官组织,每道程序都有专人监督,每项考评结果现场公布,确保了士官“直选”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今年我师“直选”的近300名士官,个个都是专业技术能手。

  邹运明(某装甲师政委):军区推行士官“直选”,规定很明确,条件很具体,操作性强,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师党委能够更有力地抵制“递条子”、“打电话”、“找门子”等干扰。师党委按照军区的要求,把士官“直选”的目标定位在加强部队基础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上,在研究士官“直选”工作时,做到指标不截留,条件不降低,对象不调整,程序不减少,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依法实施选取。通过“全面考、综合评、公开议、择优选”,选出了凝聚力,纯正了部队风气。

“士官‘直选’满足了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某团一线带兵主官如是说

  白文建(某团团长):作为信息化装备数量多、战备训练任务重的团队,对高技能士官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军区实施士官“直选”以来,我团“直选”专业士官达200多人,约占士官选取总数的40%,重要专业技术岗位的满编率达到了98%,比3年前提升了1.5倍,保证了部队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近几年,我团先后出色完成了总部、军区赋予的大项任务40余项,建制营连都能遂行各项任务,这主要得益于士官队伍的建设发展快,士官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刘佩宏(某团九连指导员):士官“直选”实施以来,给基层建设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作为一名连队主官,我最突出的一个感受就是,连队党支部想保留的人才都能留下来,特别是各类技能型人才留得住,有效促进了连队战斗力的不断攀升。我连今年推荐的两名“直选”对象,都是各自专业的训练尖子,被“直选”为士官后,他们的工作劲头更足了,训练热情更高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导向作用。

“士官‘直选’增强了我们精武强能的动力”——某营战士如是说

  李亮(某雷达营二级士官):我是“直选”士官的受益者。当兵5年来,我曾被总部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获军区“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还立过一次三等功。今年选取士官前,父母要给我寄钱,说社会上时兴“拉关系”,让我也找找“门子”。我告诉他们,部队现在搞“直选”,凭我的能力素质,不用花一分钱。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没错。我把精力全部用在了训练上,靠过硬的专业技能被“直选”为士官,连一根烟都没给人抽过。这下,父母也信服了。

  吴文海(某雷达营列兵):我是一名列兵,当前还不到选取年限,但我从班长曾刚被“直选”为士官的经历中,看到了希望和动力。曾班长平时话不多,也没啥关系,但就一条,专业技术顶呱呱,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拿名次,“直选”名额一下来,连队第一个就推荐了他。以前,少数人总认为选士官要凭关系,士官“直选”将有效地杜绝士官选取上的不正之风。我今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明年还要好好干,苦练军事技能,争取也能被“直选”。

  相关链接

  1978年11月,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部分义务兵改为志愿兵的实施办法》,规定志愿兵选改后必须服役满8年才能退役,并明确了“由本人申请、连队党支部提名、营首长审查、团首长批准”的选取程序。

  1999年7月,四总部颁发《关于改革与完善士官制度的实施办法》,规定士官选取实行“分期服役”,明确了“本人申请、基层推荐、机关考核、组织审批”四个步骤的选取程序。

  2004年10月,总部颁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级士官选取配备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高级士官的选取,要严格按程序进行,并报总部审核。

  2004年12月,四总部颁发《关于加强士官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士官选取办法进行了完善,明确了“本人申请、基层推荐、机关考核、选前公示、组织审批”五个步骤的选取程序。同时规定要完善重点士官人才选取“直通车”机制。经院校2年以上培训的士官、直接从地方招收的士官和技术复杂专业岗位的士官,考核称职的,应当保证选升至本岗位编制规定的最高服役期。对多次立功受奖或在师以上单位组织的军事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士官,在符合编制的情况下,应当优先选取为高一期士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