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改造苏式装备成为古巴阅兵式亮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8:58 新华网
改造苏式装备成为古巴阅兵式亮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改造苏式装备成为古巴阅兵式亮点

  古巴于12月2日上午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古巴军队建立50周年。这也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80岁生日庆典活动的一部分。图为参加阅兵式的坦克队伍驶过革命广场。新华社/路透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哈瓦那12月3日报道,作为卡斯特罗政权的支柱,古巴军队在10年未显露其军事装备的情况下,周六在哈瓦那让人们目睹了它从苏联那里继承下来的“古巴化”和现代化的全套武器装备,这令外国专家惊讶不已。

  此次阅兵式是为了庆祝菲德尔·卡斯特罗的80岁生日,而他本人并未出现在主席台上。在其弟弟劳尔讲话之后,古巴三军举行了45分钟的阅兵式。一名西方外交官称其是“完美的”。

  在坦克、牵引车辆、轻型装甲车、运兵车的马达以及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的隆隆轰鸣声中,受古巴当局邀请的外国专家们有了他们在别处不曾看到的“新发现”。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表示:“这令人难以置信,很值得关注。我本以为会重新看到80年代的苏联装备,可我现在发现,古巴有了真正的军事工业。”

  他还补充说:“这使人们对古巴军队的旧有印象焕然一新。”

  将苏联装甲车的底盘彻底改变用途,用来充当重炮的自行工具;8轮运兵车如今都装有小型炮塔;四驱大吉普车具备了轻型装甲车的轮廓,车顶上还有机枪架。

  这位专家认为,古巴的“种种发明十分巧妙”。在他看来,值得一提的是,152毫米口径的重炮及其载重车,以及操作室的整体水平“完全可与现代军队中的装备媲美”。

  他强调指出:“人们过去从未见过这些装备。”

  参加了阅兵式的威廉·加尔韦斯旅长对法新社记者说:“是的,我认为,我们已把苏联装备‘古巴化’了,这得到了本国的鼓励,而且很有效。”

  古巴在1961年至1989年间从“老大哥政权”那里免费得到了3000万美元的苏联军事装备。在90年代苏联解体和随后的古巴经济衰退之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其兄弟劳尔信誓旦旦地表示,古巴不再购买新的装备。

  据种种非同寻常的官方讲话表明,自2003年以来,随着古巴经济形势的好转,特别是得到查韦斯领导的委内瑞拉的援助,面对美国政府“加剧挑衅”,哈瓦那决定为其军备拨出“必要的款项”。

  外国专家们的另一个发现是,如今古巴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装备了新的瞄准具。它被命名为“比尔马”,来自劳尔·卡斯特罗妻子比尔马·埃斯平的名字。后者是古巴游击战的前辈,如今是古巴妇女协会主席。

  同样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还被装上了消音器。目前,古巴的轻型武器装备主要由自己制造。

  古巴自1986年以来,把来自中国和越南的著名的“全民战争”理论与本国的情况相结合。这一理论主张借助游击战灵活的小型队伍,使诸如像美国这样强大的侵略者无法发挥其重武器的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改造苏式装备成为古巴阅兵式亮点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