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胞参与福建地方人大选举 各方助力民主政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12月6日电 题:台胞参与福建地方人大选举 各方助力民主政治

  记者 孙贤迅

  今年是中国的“选举年”,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目前正在福建有序进行,二千三百多万福建选民热情参与,践行着当家作主的权力。连日来,在海峡西岸的厦门采访,扑
面而来的不仅仅是劲吹的海风,更多感受到的是选民民主意识的增强、民主政治的热情。

  台生首次参与福建地方选举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在厦门的台生、台商积极参与福建的地方选举。在厦门大学就读、来自台北的杨同学,八日上午将和其他十一位台湾学生,在厦门大学第八十七选区投下在大陆的第一张选票。十二名参加厦门基层人大选举的台生来自台湾岛各市、县或金门县,是厦门大学中医、金融、美术和中文专业的学生,有的刚满十八周岁,大都没参与过选举。这是台籍学生首次在福建省参与地方选举。

  而且,今年厦门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不仅有许多台商参与选举,还有台商被联名推荐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三十六岁的厦门某台资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既是台湾同胞的祖籍地,又是台商投资的热土和台湾学子求学的向往所在。目前,厦门台商协会拥有正式会员企业六百三十四家,厦门的大专院校也有许多跨越海峡前来就学的台籍学生。

  《厦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住厦台胞在厦门市的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期间在厦门市的,可以依照选举办法参加选举。”因此,住厦台胞有选举权,也有被选举权。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台胞工作委员会主任陈玉东认为,厦门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最频繁的地方。台胞主动参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表明了台胞参与厦门民主政治进程的诉求,也表现出台胞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大关注。

  公益广告首次助力民主政治

  在厦门收看厦门电视台两个主要频道节目时,一则人大代表选举的公益广告温馨地提醒全体选民:“珍惜民主权利,投下神圣的一票。”这是厦门首次在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时使用公益广告。十一月下旬起,厦门电视台每天六次在主要频道的黄金时段播放。

  随着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日的临近,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从四日起分别在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播发、刊登选举区人大代表的公益广告。此外,厦门移动通信、

中国联通、电信
小灵通
都同时发送类似信息。

  教授PK教授

  厦门大学第八十八选区,一百多名厦门大学师生,正和参选人大代表的化学系副主任朱亚先副教授、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黄凌风,面对面交流。由于两位候选人中只能产生一位区人大代表,竞争颇为激烈,他们不仅通过电脑演示自己的工作业绩、学术成果,更为当选代表后的设想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选民们称这场见面会为“教授PK教授”。

  厦门基层人大选举,映入眼帘的是清晰可见的民主身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