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政府有意更新现有潜艇保持核威慑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3:50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英国政府有意更新现有潜艇保持核威慑能力(图)

资料图:英国海军先锋级战略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航宇防务》网站11月4日报道]英国首相11月4日对外宣布,政府有意将英国的核威慑保持到21世纪20年代以后。同时,英国国防部网站公布了政府保持威慑力的议案,明年上半年,国会将对该议案进行表决。

  在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白皮书中,详细分析了英国在未来可能面对的核威胁以及英国可以采取的威慑措施。分析显示,通过更新现有潜艇和进行三叉戟导弹的延寿来恢复三叉戟
系统,将是保持英国应对核威胁的最佳也是最划算的方法。

  作为履行政府裁军承诺的一部分,首相同时宣布将再减少20%的核弹头。英国已经将作为作战可用储备的核弹头数量减少到200枚以内,根据刚刚作出的决定,英国储备的核弹头数量将不足160枚。

  为恢复三叉戟系统,英国从2012到2027年,平均每年投入10亿英镑的采办成本,与当前系统成本持平,小于0.1%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保持威慑力所进行的投资不会影响军队需要的常规能力。

  在白皮书中,描述了三种可能在未来十年出现的情况:再度出现战略核威胁;出现新的核力量威胁英国的切身利益;国家发起者为恐怖分子有预谋的装备核武器。为了行之有效,英国的核力量必须能够独立作战,不受任何先发制人行动的影响,能够达到任何有可能被侵犯的领土。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可靠而且最划算的方法就是通过潜艇携带的核力量保持最小的独立的核威慑力。

  英国从1956年开始保持作战核威慑。这次的决定将延续核威慑至少至21世纪20年代,有可能会延续到21世纪50年代。从1969年开始,携带核弹头的英国潜艇就会不时地出现的世界各地的海洋地区。英国是唯一的核武器国家赞同《限制核扩散条约》,已经将其威慑力减小到单一的核武器系统:?#20808;锋?#32423;潜艇携带的三叉戟 D5导弹。

  先锋级核潜艇的首舰 前卫号在1992年下水,第二艘舰胜利号于1994年下水,潜艇的设计年限是25年先锋级核潜艇的替代舰从概念阶段到最后作战部署需要17年时间,因此必须现在做出是否需要保持持续的威慑巡游力量。新型潜艇的首舰需要2024年,即胜利号核潜艇退役时具备战斗能力。(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刘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